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黄条鰤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通过现场验收
2020-05-28 17:23:52  来源:

5月27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大连富谷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黄条鰤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通过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和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实验记录,查看了黄条鰤育苗池塘、车间的亲鱼及苗种情况,并进行了现场随机取样计数与测量。课题组现保有4-6龄黄条鰤成熟亲鱼368尾;建立起黄条鰤人工调控性腺发育成熟达到自然产卵技术;采用池塘和工厂化接力育苗技术方法,共培育出平均全长4.8- 6.8cm的黄条鰤苗种60.8万尾,实现了黄条鰤苗种的规模化生产。

黄条鰤为大洋性大型经济鱼类,具有体型大、生长迅速、营养丰富和经济价值高等特点。多年来,黄条鰤苗种规模化生产一直是世界性难题,课题组创新研发了“工程化池塘+工厂化接力育苗”方法,突破了苗种早期饵料营养平衡、应激消减和畸形防除等关键技术,大大提高了苗种的饵料转换率、生长率和成活率,初步建立了黄条鰤苗种规模化生产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验收视频会议

专家现场测量抽样苗种

池塘黄条鰤苗种出池

工厂化中间培育黄条鰤苗种

上一条:黑龙江所“一种便携式沉性卵孵化网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南海所基于非限制性排序建立渔业水域污染物来源判定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