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开展“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镜泊湖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
2020-05-29 14:41:32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2020年5月15-2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组织考察队员就农业财政专项“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镜泊湖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进行了春季野外考察,在黑龙江省镜泊湖水产养殖场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镜泊湖春季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调查任务。

undefined

镜泊湖位于黑龙江省宁安市,是我国最大的熔岩堰塞湖,也是黑龙江省重要的渔业生产基地,特产蒙古鲌、鲤、鲫、鳜等经济鱼类,因此,开展镜泊湖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摸清渔业生物资源家底、查清影响渔业资源变动的关键因子,是镜泊湖生态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

undefined

根据2020年度专项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完成了镜泊湖的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工作。12个渔业环境调查站位共采集水文、水体理化环境、底质、地形地貌、周边土地利用等32项非生物环境因子12组384个,采集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样品72瓶。

undefined

7个鱼类资源调查断面布设多网目复合刺网、地笼68网次,采集蒙古鲌、翘嘴鲌、鳜、鲤、鲢、花䱻、瓦氏雅罗鱼等4目4科23种鱼类1338尾。对获取的全部标本进行了全长、体长及体重等鱼类生物学指标的测量,获得相关鱼类生物学基本参数,并利用鱼探仪对鱼类资源现存量及湖底生境进行全湖探测。对蒙古鲌、翘嘴鲌、鲤、鲢、鲫、蛇鮈、花䱻等主要经济鱼类进行了生物学解剖,获得了空壳重、性别、性腺时期、性腺重、充塞度等指标,并保存了耳石、鳞片等年龄鉴定材料。保存酒精浸制标本60尾,分子样本320余尾。

undefined

目前,课题组成员正在室内对浮游生物、底栖动物进行鉴定,分析鱼类生物学特性和摄食生态学特征,并分析整理已经获取的数据。本次调查取得了大量极具价值的数据和资料,为全面深入摸清镜泊湖渔业生物资源家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长江所“一种鲫造血器官坏死症综合防控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黑龙江所“一种便携式沉性卵孵化网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