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重要土著鱼类--拟赤梢鱼(Pseudaspius leptocephalus)全人工繁殖获得成功
2019-06-26 13:47:30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黑龙江所“鱼类种质资源团队”的科技人员历经4年的池塘培育和科技攻关,于2019年6月上旬在所属呼兰试验站,通过对野生拟赤梢鱼F1代强化培育、性腺发育观察、催产药物选择、制定受精卵孵化方案和模拟自然生态条件,成功获得受精卵5万多粒,培育2-3cm幼鱼3万多尾,这标志着拟赤梢鱼的全人工繁殖首次在国内得以实现。

拟赤梢鱼是黑龙江流域土著名优鱼类,即“三花五罗”中的“雅罗”,作为我国仅有的一种拟赤梢属鱼类,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和过渡捕捞等人为因素,野生资源急剧下降已接近枯竭。为了保护和开发这一珍稀名优鱼类资源,黑龙江所2016年收集野生亲鱼完成了人工繁殖,现已育成5龄亲鱼800多尾。

本次拟赤梢鱼全人工繁殖的成功,为苗种规模化生产奠定了种质资源和技术基础。其重要意义在于一方面可以满足人们对名优水产品的需求、减轻自然资源供给的压力,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生产质优、量足的大规格苗种开展增殖放流,以期实现资源修复和保护。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办2019年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
下一条:黑龙江所“底栖野生鱼类人工模拟繁殖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