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苗种培育
坛紫菜
日期:2017-11-30 14:31  作者:  来源:
品种名称 : 坛紫菜                            
培育方式 :
亲体选择 : 种菜应选择具有优质高产性状的个体,通常选个体大、色泽深、果孢子囊面积大且成熟度适中的健康藻体作为亲本。                            
亲体培育条件 : 可采用鲜藻直接作为种菜用,也可采用冷冻种菜采果孢子,即:将提前选好的种菜低温保存,待采果孢子时取出解冻后使用。目前许多单位采用移植丝状体方法获得贝壳丝状体获得很好的效果。                            
采苗时间 : 采果孢子时间在2月-3月。                            
采苗方法 : 通常以文蛤壳或小牡蛎壳作为基质,洗刷干净后,按大小归类。采用吊挂式或平面式培养。将定量的果孢子水装入喷壶用水稀释,均匀地喷洒在育苗池中。如采用吊挂式时,贝壳壳距为6厘米,投放密度掌握在50-66个/mL,如采用平面式时,投放密度掌握在300-400个/cm{2}即可满足生产要求。                            
孢子水制作 : 将选好的种菜用干净海水洗净,挤干后铺放在阴凉处的竹帘上进行阴干刺激。当失水60-70%后,即可放入盛有海水的水缸或其他容器内进行果孢子放散。放散过程中,要经常搅动海水并检查果孢子的放散数量。当海水中的果孢子数达到需要的数量时,捞出种菜,再用3-4层纱布滤掉剩余的破碎藻体,此时就获得了果孢子水。                            
孢子附着管理 : 投放果孢子3天左右,约有半数的果孢子钻入贝壳内,1周后基本都钻入了贝壳。此时洗刷贝壳不会伤害藻体,故可视硅藻繁生情况进行第一次洗刷和换水。                            
苗种出库 : 壳孢子采苗方法中,海面泼孢子水法应用较普遍。也可在陆地或室内采用冲水式或流水式采苗,使壳孢子较均匀地附着在网帘上,当壳孢子附着密度达到生产要求且附着牢固后,即可下海挂网养殖。                            
其他信息 :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