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苗种培育
条斑紫菜
日期:2017-11-30 14:29  作者:  来源:
品种名称 : 条斑紫菜                            
培育方式 : 果孢子采苗                            
亲体选择 : 种藻:外观形态符合栽培对象的分类学特征,藻体完整,边缘基本整齐,无畸形状,无病斑,无难以祛除的附着物;色泽佳,藻体表面具有光泽;个体较大,叶片厚度适宜,对于条斑紫菜来说应选用略薄的藻体;生殖细胞形成的区域不超过藻体面积的1/3,成熟性状过份的不宜采用。采集的种藻应适时阴干,储存于冰箱备用(GB/T 21046-2007)。 种质丝状体: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国内外藻类学家都发现,将紫菜生活史中的微观世代,即紫菜丝状体用来作为种质保存是十分合适的。                            
亲体培育条件 : 一般取自海的鲜藻直接作为种菜用,但也可将提前选好的种菜低温保存,待采果孢子时取出解冻后使用。目前越来越多的单位采用移植丝状体技术获得贝壳丝状体获得很好的效果。丝状体培育设施主要包括培养室、培养池及供排水系统。条斑紫菜均采用平养的培育方式。培养室的建设规模主要由生产规模决定,根据目前育苗水平,条斑紫菜每公顷栽培面积约需配备10~15m2育苗面积。培养室的方向东西走向较为适宜。室内光照条件通过设置天窗与侧窗的多少及覆盖窗帘来调整。北方的培养室以天窗为主,大小约占培养池面积的1/2或1/3,侧窗为辅,占屋顶的1/6,主要起通风作用。开窗的大小与式样可以因地制宜,原则是有利于取光。天窗和侧窗的内侧要安装窗帘,以调节培养室内光的强度。蓄水池及供排水系统 紫菜丝状体培育用海水需经7d以上黑暗沉淀处理,这被证明可有效地防止杂藻等有害生物对丝状体培育的影响,因此蓄水池都被设计成黑暗池。蓄水池的大小可以随培养丝状体的规模而定。一般按培养池用水量2倍的容积来设计。蓄水池应分成2~3个分蓄水池,可以进行分别沉淀,轮流使用。紫菜丝状体培养池除配备完整的海水进排水系统外,还需要配备淡水进水系统,培养过程中洗刷贝壳时,用淡水洗刷和冲洗池子,不仅容易清除杂藻,在出现病症及时用淡水浸泡,可以起到防病和控制病情蔓延的作用。进排水系统可用聚乙烯或PVC管,出水口应大于进水口。                            
采苗时间 : 条斑紫菜采果孢子和丝状体接种的时间,一般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                            
采苗方法 : 通常以文蛤壳作为基质,洗刷干净后,按大小归类。采用平面式培养,将文蛤壳呈鱼鳞状整齐地排列在育苗池底。贝壳排列前可直接注入海水至培育池水深,也可先在池内注入约5厘米深的海水。将定量的果孢子水装入喷壶用水稀释,均匀地喷洒在育苗池中。通常在4月底至5月上旬,果孢子的萌发率约在30-40%,投放密度掌握在100个/cm{2}即可满足生产要求。                            
孢子水制作 : 将备用的种藻放入盛有海水的容器中,使果孢子放散,对果孢子水的浓度与果孢子总数(量)计数。根据贝壳数量与每个贝壳上应投放的密度(个/cm2),计算出每一培养池需要的果孢子数量,换算出应使用的果孢子水用量。将果孢子水稀释,用喷壶均匀洒在已排好的贝壳上。投放果孢子密度的确定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但多年的生产实践证明,在适宜季节中采果孢子,按200~300个/cm2 投入果孢子是合适的。 种质丝状体的采集基本上沿用采果孢子的方法。接种用丝状体和海水按1∶50配制,经食品粉碎机切割60~90s,藻丝平均300μm左右为宜,再稀释100~200倍为采接使用的藻丝母液,按确定的接种密度计算出母液使用量,也同样以喷洒的方法接种于贝壳上。                            
孢子附着管理 : 丝状体培育从果孢子萌发钻入贝壳以后一直到壳孢子放散,约需5~6个月的时间,经历丝状藻丝生长、壳孢子囊枝形成与生长、壳孢子囊形成的生长发育时期,这一期间需要按照丝状体的生长发育变化采取不同的培育措施,精心管理,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丝状体的培育条件是随着自然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要使丝状体培养达到预定的要求,就应根据自然条件的变化适当地加以人为控制,以满足丝状体生长发育的需要,到秋季才能适时地获得足够数量的壳孢子,保证栽培生产顺利进行。 换水与洗刷贝壳是丝状体培育期的主要工作。一般定期换水,采果孢子后2周左右开始第一次换水,以后约15~20d 定期进行。若培养池有碱性问题,应增加换水次数,以确保丝状体生长不受影响。换水操作中要注意海水比重的变化,低于1.015或高于1.024都是不合适的,应尽快采取措施予以调整。换水对于丝状体的生长发育有较明显的促进作用,可以作为重要的调控手段加以运用。洗刷贝壳一般与换水同时进行,但在保持较为洁净的情况下,可以减少洗刷次数。 适时促进孢子囊枝的形成与生长是丝状体培育中的关键技术。在生产条件下,条斑紫菜孢子囊枝的形成与生长以壳孢子采苗前10~25d为适宜期。过早的形成,不是提前流产,就是转化重长出丝状藻丝,如有些研究所作的描述。一般情况下,在前期丝状藻丝充分生长的基础上,应适当调低光强,或减少换水次数,控制丝状藻丝的生长,减少孢子囊枝的形成数量,为8月底9月初起开始调控促进孢子囊枝的生长留出时空条件。调控操作主要是结合光、温等条件,规定每天的流水时间,促使孢子囊枝适时地大量形成,提高壳孢子采苗的效率。                            
苗种出库 :
其他信息 : 数据由常熟理工学院提供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