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首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高级培训会在湖北荆州举办
2019-09-17 09:12:15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9月10日,首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高级培训会在湖北荆州举办。本次培训会是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下,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联合主办,科学养鱼杂志社承办。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解绶启,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何建国,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荆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观鑫,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君,湖北省虾稻产业协会秘书长段豪等参加了培训会开幕式。

在简短的培训会开幕式上,段昌奉副主任介绍了荆州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情况,并对本次培训会在荆州举办表示支持和感谢。解绶启研究员表示,稻渔综合种养是一项基于生态系统健康发展的产业,必须结合当地的具体条件,因地制宜地优化种养模式,借助科技的力量,促进生产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何建国研究员表示,本次大会既是稻渔综合种养新技术的推广平台,也是广大养殖从业者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学有所获、学有所感。

戈贤平书记表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速度较快,目前已经有“稻虾、稻鳖、稻鱼、稻蟹”等17种综合种养模式,稻渔综合种养“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有效地促进了粮食生产,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是当前国家支持并重点推广的模式。然而,在生产实践经验相对丰富的同时,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仍缺乏理论的总结和提炼,也面临着一些发展问题。本次大会旨在对稻渔综合种养实践的经验和挑战进行系统地总结,以期进一步促进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健康、绿色、高效发展。

本次大会以“提升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国家科研院所、重点高校和龙头企业的13位专家代表进行讲座授课。其中,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朱健研究员讲授了《稻渔综合种养鱼类品种选择及模式创新》,水产养殖研究室主任徐钢春研究员讲授了《稻渔综合种养水质绿色调控技术》。

本次大会还设置了专家现场答疑环节,与会人员在听取了精彩详实的讲座后,纷纷与专家进行了现场交流,答疑现场气氛热烈。本次培训会共有来自生产一线的养殖户、技术推广人员和水产企业代表等600多人参加。

上一条: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召开2019年第二次执行专家组会议
下一条:佛山水产科技服务团队工作会议在珠江所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