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东海扬波 砥砺奋进—— “东进1”号交船活动暨农业部300吨级渔业资源调查船共享共用管理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7-06-12 10:50:40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6月8日,时逢世界海洋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成功举办300吨级渔业资源调查船“东进1”号交船活动暨农业部300吨级渔业资源调查船共享共用管理研讨会。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红梅、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筹备组副局长张秋华、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技术发展处处长刘立新以及部、院、地方业务主管部门、兄弟单位和相关企业等领导在上海复兴岛码头见证了交船过程。活动由东海所党委书记庄平主持,所长陈雪忠对各位来宾的莅临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同来宾们登船考察交流。

交船活动中,张显良局长指出“东进1”号调查船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渔业资源调查船体系的建设和恢复进入了快车道,对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现代渔业建设、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希望水科院和相关科研单位以此为契机,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其他渔业资源调查船建设和极地科考船的谋划,为我国渔业资源调查体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刘红梅副院长希望东海水产研究所充分发挥调查船的先进功能,做好渔业资源环境调查与环境监测工作,建立并完善科学调查船共享共用机制,服从国家渔业管理大局,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主管部门,承担好各类应急性任务,为国家海洋资源科学调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赵依民副主任提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利用科学先进的技术手段开展渔业资源调查是生态保护的基础与支撑,今后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将深化与水科院及东海所的合作,共同为东海及长江水域的生态保护事业做出贡献。刘立新处长表明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将进一步履行渔业船舶检验的监督与管理职责,开拓思路、务实创新,与水科院及东海所加强沟通,为渔业资源调查船体系建设把好质量关。陈雪忠所长表示东海所将以“东进1”号的交付为新起点,做好在渔业资源评估和养护、渔业生态环境保护、渔业增殖放流、海洋牧场建设和大型水生生物救护等方面的工作,为高校、科研院所海上科研教学与人才培养提供优质、安全的共享共用平台,并加强与部、院、地方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交流,把“东进1”号使用好、管理好。

随后,各单位领导与代表就农业部300吨级渔业资源调查船共享共用管理进行了研讨。王鲁民副所长介绍了“东进1”号基本情况、功能定位和共享共用管理思路,与会领导与代表围绕船舶调查任务拓展、船员人才培养模式和船舶管理共享共用制度保障方面展开研讨,对“东进1”号今后的运行管理给予中肯的意见与建议。黄海所、南海所等单位还分享了其在船舶管理与共享航次方面的宝贵经验与做法。最后,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对“东进1”号的投入使用寄予厚望,指出海洋渔业产业的技术装备升级将对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革与升级发挥重要作用,上海地方政府会全力支持中央驻沪科研单位工作,用科技支撑海洋强国梦。

“东进1”号为300吨级艉拖、双甲板结构、配备单机、单导管调距桨渔业资源调查船,总长42.80m,型宽8.00m,型深5.20m,续航力4000n mile,自持力30天,经济航速12kn,全船定员30人,其中船员18人,科技人员12人。调查船集渔业捕捞、资源调查和环境监测于一体,由国内自主研发设计建造,具备拖力大、操纵性好、振动噪声低和经济节能等特点,配备了科学鱼探仪、无线拖网监测系统、海流仪、CTD液压绞车、深水拖网绞机等国内外先进的海洋渔业资源及调查设备,主要承担我国东海海域渔业科学综合调查任务。

 

上一条:FAO创新农业—水产综合种养促进亚太区域蓝色增长培训研讨班在昆明举办
下一条:农业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陶永平到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