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盐碱地标准化池塘养殖及渔农综合利用现场观摩活动在上海农场举办
2017-06-08 15:30:19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为贯彻落实《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渔业扶贫及援疆援藏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重点行动部署,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6月6日在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组织开展2017年盐碱地标准化池塘养殖及渔农综合利用现场观摩活动。活动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和光明食品集团光明渔业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新疆、甘肃、宁夏、青海、河北、内蒙古、陕西等省区渔业主管部门领导、水产技术推广人员和水产养殖发达地区代表上海、江苏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现场观摩。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李书民副局长出席并讲话,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邓伟副院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王鲁民副所长、上海市上海农场柳玉标场长、上海市水产办公室唐中文副主任等出席活动。

李书民副局长指出,发展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对于贫困地区脱贫、拓展水产养殖发展空间以及生态修复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多年的盐碱地治理和盐碱水养殖的技术积累,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在技术上具有较强的可行性。但是盐碱水土综合利用也要考虑到技术难点,不同于海水和淡水,盐碱水由于具有水质类型复杂的特殊性,发展应因地制宜,考虑不同地域的水质特点和市场需求,有序发展盐碱渔业。在今后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的工作中要进行科学规划,选择适宜的养殖品种,加强技术支持和服务,技术示范先行,同时通过完善的政策体系,建立符合市场需求可持续发展的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模式。

邓伟副院长对东海所多年来在盐碱渔业研究方面取得成绩表示肯定,在当前淡水、海水养殖空间压缩的背景下,盐碱渔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希望盐碱渔业研发团队做好总结推广,为产业发展提供养殖技术、品种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也将按照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总体部署,做好对接服务工作,推动盐碱地综合利用工作有序快速发展。

观摩会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来琦芳研究员介绍了目前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技术现状与趋势。参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地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以及盐碱水养殖现状。参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盐碱地渔农原位生态修复、光明渔业有限公司良种场以及标准化养殖池塘。

通过此次观摩活动,参会人员研讨了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发展方向,凝聚了共识,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发展盐碱渔业,推进“以渔降盐、以渔治碱”,实现渔业经济生态双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农业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陶永平到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调研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7年财务工作会在重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