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黑龙江所在黑瞎子岛水域首次发现“四大家鱼”等鱼类产卵场
2016-07-22 00:00:00  来源:

6月16日至7月1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在黑龙江黑瞎子岛水域开展鱼类产卵场调查与监测工作中,首次采集到“四大家鱼”等鱼类的大量漂流性鱼卵,证实该水域存在重要经济性鱼类产卵场。

此次调查获得了丰富的有关黑龙江中游鱼类早期资源及生活史的基础数据与资料。调查发现,黑龙江黑瞎子岛水域鲢、鳙、草鱼、鳊、鳡等产漂浮性卵鱼类的繁殖期为6月中旬至7月中旬,盛产期为6月下旬至7月初,初次产卵水温为18℃左右,表现出北方寒冷地区产漂流性卵鱼类具有独特的繁殖生态习性,即繁殖时间晚、周期短,繁殖行为集中,繁殖水温较低。通过观察受精卵的不同发育时期,结合水温、水流、河流形态等环境特征,并在上游区域对鱼类繁殖群体进行调查,初步确定了主要产卵场的位置和范围,证实了黑瞎子岛水域蕴藏着丰富的重要经济性鱼类繁殖群体资源。

黑瞎子岛位于我国东北端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交汇区域,所属水域为中俄界江,生态环境良好,鱼类资源丰富,是黑龙江流域渔业主产区和鱼类优良种质资源库。黑龙江所一贯重视黑瞎子岛及其水域的生态保护,今后将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的重要指示,继续组织相关科研团队开展保护黑瞎子岛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的一系列科学调查与研究工作,为黑瞎子岛渔业的科学发展与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提供重要的基础理论依据,为该区域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与利用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共同发起成立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