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共同发起成立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
2016-07-18 00:00:00  来源:

7月1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共同发起成立的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青岛召开。中国水科院院长张显良,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渔业船舶检验局副局长钟小金,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书记李杰人,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孙有恒,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等领导出席会议。王广正副市长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向大会致辞,海洋国家实验室理事长助理汲培文做大会总结,会议由中国水科院副院长刘英杰和海洋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潘克厚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首届理事会和秘书处人员名单,中国水科院院长张显良、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当选首届联盟理事长,会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

张显良院长代表发起单位做重要讲话。他回顾了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的背景,总结了“十二五”深蓝渔业科技进展,介绍了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的定位与宗旨,并就新时期如何做好深蓝渔业科技工作提出3点建议:一是绘制发展蓝图,以落实“十三五”渔业发展规划和科技规划为主线,制定深蓝渔业发展规划;二是打造研发平台,以海洋国家实验室的“深蓝渔业工程装备技术联合实验室”先行先试,开展深蓝渔业关键技术研究与重大装备研发;三是培育新兴产业,构建“产学研金”全链条创新的产业化平台,推动形成深远海“养-捕-加”一体、“海-岛-陆”接力的全产业链新生产模式,引领我国第六次海水养殖浪潮。

吴立新院士在讲话中指出,联盟的成立非常契合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关于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导向,海洋国家实验室作为海洋科技的国家级平台,将有机结合“透明海洋与国防安全、蓝色生命与食物安全”两大战略任务,积极推动未来深蓝渔业以及深蓝渔业发展所必需的科学、技术与工程装备的发展,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推进海洋环境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支撑深蓝渔业发展,为掀起第六次海水养殖浪潮做出努力。

王广正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水科院与海洋国家实验室强强联合,共同发起的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是国家渔业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将支持联盟建设发展,为国家海洋事业进步和蓝色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李书民副局长代表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现代渔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希望联盟今后以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为指导,贯彻“引领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的联盟宗旨,探索深蓝渔业科技创新机制,提升深蓝渔业科技开发和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我国深蓝渔业科技的综合竞争力,推动我国深蓝渔业发展。

汲培文代表海洋国家实验室理事会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把海洋与渔业有机结合起来,为科研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很好的模式,将搭建起“政、产、学、研、金”的“全产业链”。相信通过目前3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和未来更多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与合作,必将带动国家海洋渔业装备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为国家深蓝渔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水科院刘英杰副院长和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所长分别就深蓝渔业发展战略与产业布局和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进展研究做专题报告。会上,联盟成员单位围绕联盟运行机制与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建议尽快研究建立联盟重大事项磋商、资源共享、团队合作等运行机制。各单位一致表示,要齐心合力,凝聚意志,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推进深蓝渔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着力突破深蓝渔业科技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所需的关键技术,构建协同攻关与产业应用的创新机制与模式,提高深蓝渔业整体科技水平和质量效益,切实增强我国深蓝渔业科技的竞争力,携手推进深蓝渔业快速发展。

来自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沿海省市渔业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企业等56家单位的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黑龙江所在黑瞎子岛水域首次发现“四大家鱼”等鱼类产卵场
下一条:离退休党员干部参观京郊蔡家洼工农业生态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