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在刀鲚卵巢发育群体不同步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6-08-25 00:00:00  来源:

8月2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刀鲚种质资源与繁养创新团队在Nature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在线发表了刀鲚卵巢发育不同步调控机理的研究成果。

刀鲚享有“长江三鲜”之首的美誉,是我国重要的生殖洄游性鱼类,该物种的保护开发具较大的生态价值、学术价值和经济价值。随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单位取得长江刀鲚人工繁殖技术的突破和生态养殖技术的日臻完善,刀鲚正逐渐成为一种前景广阔的优质淡水增养殖品种。但是,刀鲚雌鱼群体卵巢发育呈现明显的不同步性,这严重困扰着刀鲚苗种规模化繁育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团队针对刀鲚卵巢发育群体不同步的问题,应用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整合技术揭示其调控机理,为后续刀鲚苗种的规模化繁育提供科学依据。

前期研究中发现,同龄且养殖环境一致的刀鲚群体,卵巢发育依然呈现高度的不同步性;本研究针对同一时间(产卵高峰期)采集的Ⅲ、Ⅳ、Ⅴ期的卵巢分别开展了代谢组和转录水平的检测。经过比对和组装,共获得565个代谢物和47049个Unigene。在卵巢Ⅲ到Ⅳ发育过程中,55个代谢物和830个Unigene上调,27个代谢物和642个Unigene下调;卵巢Ⅳ到Ⅴ期发育过程中,31个代谢物和1932个Unigene显著上调,4个代谢物和764个Unigene显著下调。通过对以上差异代谢物和基因的共富集分析,发现43条通路在卵巢Ⅳ到Ⅴ期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50条通路在卵巢Ⅳ到Ⅴ期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上通路中,39条在卵巢Ⅲ到Ⅴ期发育过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利用组学整合技术,对以上通路的代谢物和基因进行互作分析,发现3条调控刀鲚卵巢发育不同步的核心通路,分别是角鲨烯和胆固醇合成通路、类固醇激素合成通路和花生四烯酸代谢及前列腺素形成途径,这为下一步实现刀鲚卵巢发育的精准调控提供了靶标通路,也为类似卵巢发育群体不同步性鱼类的规模化人工繁育提供借鉴。

研究论文题目为《Integrated application of transcriptomics and metabolomics yields insights into population-asynchronous ovary development in Coilia nasus》,第一作者为徐钢春副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徐跑研究员。《Scientific Reports》期刊影响因子5.228。论文网址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1835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立项再创佳绩
下一条:崔利锋院长到东海所、渔机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