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崔利锋院长到东海所、渔机所调研
2016-08-23 00:00:00  来源:

8月18日至1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巡视员董金和等一行先后到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调研。

在东海所,党委书记庄平汇报了全所基本情况和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成果转化与产业开发、创新文化等建设与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下步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建议。所有关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部分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崔利锋院长对东海所近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同时指出,当前渔业发展形势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促进渔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推进现代渔业建设是水产科研工作的主要任务。希望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结合新的形势,进一步调整学科发展定位,明确发展方向,集约资源重点攻关,解决渔业发展和管理中的重点关键问题,充分发挥科研工作的支撑保障作用。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努力探索优化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提升科技影响力和自主能力。三是加强科研条件建设,优化科研条件系统布局,做好调查船建设、基地建设以及信息网络基础建设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科研条件整体水平。四是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五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为建设一流科研院所保驾护航。六是加强宣传,特别是加大先进科研成果的宣传力度,提升对外影响力,发挥国家队的牵头引领作用。

在渔机所,所长徐皓进行了工作汇报,重点围绕近年来渔机所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条件能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渔机所“十三五”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有关所领导和各学科领域带头人就本学科专业领域开展的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汇报。

崔利锋院长对渔机所近年来的发展成就给予肯定。他强调,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根本要靠科技创新。渔机所近年来进行了前瞻性的有益探索,取得了很大成效,今后的工作应在“十三五”现代渔业建设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一要顺应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发展形势和需要,围绕实现渔业现代化的目标,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培育,为引领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二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面对人才争夺日趋激烈的严峻形势下,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继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探索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三要在以满足需要为前提,保障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优化系统布局,完善管理与评价机制,加快推进实验基地等科研条件建设。四要加快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特别是利用现有研究成果,为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水产养殖示范区提供科技支撑,为我国水产养殖转方式、调结构提供示范作用。五要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上继续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同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开拓工作新局面。

董金和副巡视员对东海所和渔机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两所给予长江办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两所科研工作和发展提出了希望和建议,表示将积极支持两所和中国水科院的工作,继续加强协调配合,为长江流域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淡水中心在刀鲚卵巢发育群体不同步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长江与近海生态大保护”主题学术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