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机所“一种用于循环水养殖系统的死鱼收集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8-04-19 15:04:31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张成林发明的“一种用于循环水养殖系统的死鱼收集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该专利针对循环水养殖系统中对于死鱼的打捞难度大,甚至不易被发现,如不及时将其清除,对水体污染大,且滋生细菌等有害物质,进而影响鱼池出水,发生意外问题,提供了高效收集死鱼装置,实现死鱼的自动打捞和自动收集。

        本专利采用的技术方案通过利用气压传动,当向下压缩拉动杆时鱼池内的拦鱼网罩会通过传动向上运动,此时排污口没有拦鱼网罩拦截死鱼会随水流排出到网板上,当向上提拉拉动杆时拦鱼网罩会向下运动,此时排污口被拦鱼网罩罩住。在拦鱼网罩处于开启状态时,死鱼在水流的带动下可直接进入回水管,而活鱼因具备逆流游动的特性,并不会进入回水管。本装置与鱼池为一体,原理简单操作方便占用空间少,安装拆卸便捷。在使用时可使池中鱼免受惊吓,不影响养殖,应用范围广。

上一条:南海所“粤东海水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科技服务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下一条:南海所“卵形鲳鲹配合饲料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