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卵形鲳鲹配合饲料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2018-04-19 10:30:43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4月17日,广东水产学会在广州组织专家对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卵形鲳鲹配合饲料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评价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林浩然教授任组长,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吴灶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王安利教授、广东海洋大学谭北平教授、广州大学舒琥教授、珠江水产研究所谢骏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潘庆教授等共7位专家组成。南海所副所长李来好、科研处处长邱丽华以及项目负责人林黑着等参加了成果评价会。

该项目成果由南海水产研究所、深圳试验基地、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完成,对卵形鲳鲹必需氨基酸、高不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需求、饲料添加剂和鱼粉替代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开展了9种饲料添加剂对卵形鲳鲹生长影响研究;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SCI收录期刊19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制定企业标准、技术规范各1项,培养博士后1名、硕士研究生7名。

该项目先后开发了功能性饲料配方6个,饲料降低了卵形鲳鲹饲料中的鱼粉用量40%;卵形鲳鲹配合饲料近五年来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在广东、海南、广西、福建等省份累计推广8万吨,产值7.1亿元,为建立卵形鲳鲹健康养殖模式,促进我国卵形鲳鲹养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上一条:渔机所“一种用于循环水养殖系统的死鱼收集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渔机所“一种用于海水养殖的自清洗流化床生物过滤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