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参加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扶贫工程景泰现场观摩暨战略研讨会
2017-09-04 16:12:20  来源:淡水中心

聚焦精准扶贫,坚决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战。8月31日,由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甘肃省农牧厅和白银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扶贫工程景泰现场观摩暨战略研讨会”在甘肃景泰召开,来自全国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景泰,探讨“以渔治碱、综合种养,实现循环经济生产方式”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智力支撑产业扶贫示范工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邴旭文、成果处副处长段金荣等一行4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景泰县是黄河中上游重要的高扬程灌溉农业区,近年来,全县近27万亩耕地不同程度盐碱化,并以每年5000亩的速度蔓延。2015年以来,景泰县按照“挖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的发展思路,立足本地实际,依托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形式,实现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同时加强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合作,成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水域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景泰分中心”,采取开放式运行机制,整合我国盐碱地渔业开发的科技力量,加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为我国内陆地区盐碱地渔农综合开发利用起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长期在江苏、山东、甘肃等省开展盐碱水域渔农综合治理工作,在盐碱水域本底调查、养殖品种选择、养殖模式筛选及池塘工程改扩建等方面奠定了一定的科研基础。作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水域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景泰分中心”的科技支撑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的筛选适合景泰渔业发展的养殖新品种、新模式和新技术,为盐碱水域的生态修复、产业脱贫提供科技支撑。

上一条:南海所承担的“海水养殖动物病害诊断与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下一条:东海所承办的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扶贫工程现场观摩活动在甘肃景泰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