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东海所承办的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扶贫工程现场观摩活动在甘肃景泰举办
2017-09-04 12:46:14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2017年8月31日,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会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甘肃省农牧厅、白银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和中共景泰县委、景泰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扶贫工程现场观摩活动”在甘肃景泰举行。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妥建福,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副站长张文,甘肃省白银市委常委陈其银等出席此次活动,农业部发展计划司、科技教育司、种植业管理司有关领导莅临指导。来自科研、教学单位的专家,以及甘肃省财政厅、国土厅、水利厅、农牧厅、扶贫办和白银市、景泰县等各方面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是落实《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渔业扶贫及援疆援藏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的具体行动之一。针对西部地区次生盐碱化渔农综合治理工程,促进当地渔业发展和扶贫工作,开展盐碱地治理渔农综合利用模式现场观摩活动、现场推进会、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扶贫工程战略研讨会以及技术培训会。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景泰县渔农综合示范点和现代生态渔业养殖示范基地,实地了解盐碱地池塘鱼虾养殖情况,以及枸杞、蔬菜、葡萄等作物种植情况。

推进会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崔利锋院长指出,“挖塘抬田、以渔治碱,变废为宝、渔农共用,增产增收,一举多赢”的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模式实现了种养结合、互利共生,兼顾了生产方式改进、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生态环境改善等多重需求,是实现农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特色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下一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将继续加大盐碱地渔农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和示范推广力度,为景泰县“以渔治碱”、渔农综合利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逐步扩大景泰县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面积,使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成为景泰县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并总结推广景泰县的先进经验,帮助更多地区推进盐碱地渔农综合开发工作。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李书民副局长指出,我国是世界上土壤盐碱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些盐碱地和盐碱水域,农业无法直接利用,绝大多数处于荒芜闲置状态,同时不断增加的次生盐碱土壤又进一步加重了受灾情况,“因碱致贫、因碱返贫”的现象十分普遍突出,土壤盐碱化程度高的区域往往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比较恶劣,经济基础薄弱,大多是长期贫困地区,是我们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迫切需要现代农业技术的扶持。下一步工作要着重推进盐碱渔农综合开发,落实脱贫攻坚要求;紧密依靠科技力量,加强技术攻关与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快现代盐碱渔业建设;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做好成果推介宣传。

会上还成立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水域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景泰分中心,东海所王鲁民副所长介绍了分中心的筹备情况。分中心的建立将为甘肃省以及我国西部内陆地区盐碱地渔农综合开发利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也将对我国盐碱渔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论证会上东海所来琦芳研究员介绍了盐碱渔农综合利用扶贫重大工程技术现状与趋势,与会专家对专项建议书进行了论证、审阅,听取了项目汇报,质询了相关问题,建议相关部门立项支持。

培训会上,东海所周凯研究员、么宗利副研究员,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梁利群研究员、徐伟研究员,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王健助理研究员针对景泰盐碱渔业特点,为景泰水产养殖户讲座,并与养殖户交流讨论,为当地渔农综合利用养殖进行技术指导。

此次会议的举办,进一步落实了中央有关扶贫工作的文件精神。发展盐碱渔业,推进“以渔治碱”,为实现渔业经济生态双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渔业扶贫提供了新途径。

上一条:淡水中心参加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扶贫工程景泰现场观摩暨战略研讨会
下一条:渔机所“模块化组合式贝类初加工移动工厂及其加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