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新疆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建议通过专家论证
2017-08-21 10:50:45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2017年8月15日,“新疆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建议(以下简称“新疆调查专项”)在北京通过了专家论证。

受全球气候变化和水利工程、过度捕捞、水资源过度利用等人类活动影响,新疆自然水域生物资源急剧衰退,物种濒危形式严峻,生态环境压力增大,新疆渔业资源面临枯竭的威胁越来越备受相关科学家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关注。长期关注新疆水域问题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开展新疆调查专项调研和编制工作。

新疆调查专项论证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中国工程院唐启升院士、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常剑波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谢从新教授、中国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王东胜研究员组成论证专家组,唐启升院士担任组长,曹文宣院士任副组长。农业部发展计划司陈章全副司长、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吴珊珊主任科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局古力努﹒阿不都热扎克局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崔利锋院长及8家项目建议单位主要领导和专家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主持。黑龙江所纪锋研究员代表专项建议组作了新疆调查专项总体汇报。在介绍新疆调查专项重大意义的基础上,她分别从新疆渔业生态文明建设、新疆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新疆渔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等四方面的需要做了必要的说明;对国内外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分析;基于新疆水域面临问题,查明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现状,为渔业可持续发展、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和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决策技术支撑。

论证会从项目意义、项目内容、科学问题凝练、经费预算等不同方面对新疆调查专项进行了质询和讨论。经研究,论证专家组认为:开展“新疆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研究对促进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保护新疆水域生态安全,协调新疆水域保护与利用,促进渔业绿色发展是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技术和政策问题,开展新疆调查专项工作势在必行,意义深远;“新疆调查专项”目标明确、研究内容设计完整、架构合理,可操作性强,建议尽快立项实施。

上一条:黄海所在褐藻的适应性进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南极磷虾资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 课题任务与经费执行情况自查工作会在湖南沅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