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所在褐藻的适应性进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7-08-21 16:19:28  来源:黄海所

日前,植物学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在线发表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藻类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题为“Identification of Genes under Positive Selection Reveals Differences in Evolutionary Adaptation between Brown-Algal Specie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团队与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的Thomas Mock教授开展了合作研究,通过全基因组水平正选择基因的鉴定与分析,发现了海带与水云在适应性进化历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基因,从正选择角度揭示了大型褐藻的形成与进化机制。黄海所博士后滕林宏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该研究以褐藻中的模式物种水云和有参考基因组的海带为研究对象,采用双向最佳比对明确了同源基因;根据编码基因密码子中同义替换与非同义替换的比率,鉴定出水云和海带中分别受到正选择压力作用的基因;通过对目标基因进行功能注释和分类,明确了其参与的生物学过程;结合组学数据分析,解析了各种环境条件下及不同世代藻体中正选择基因的作用机制。研究结果为全面揭示褐藻的进化历程和适应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持。

该研究得到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鳌山人才”优秀青年学者、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青岛市创业领军人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海带正选择基因在不同世代中的表达水平

上一条:珠江水产研究所“Fish Nuclear Protein Coding Loci Primer Evaluation Program V1.0”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下一条:“新疆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建议通过专家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