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鲤鱼饱食量测定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7-05-19 15:37:38  来源:淡水中心

日前,由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生物技术研究室李建林副研究员、俞菊华研究员等人发明的“一种鲤鱼饱食量测定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510019210.X。

本发明公布了一种鲤鱼饱食量测定方法,通过将待测的鲤鱼进行个体标记后放入水簇箱中进行喂养,定时投喂,直至驯化。饱食量测定前,将待测的鲤鱼转移到新水簇箱中暂养3-5天,暂养期间不投喂饲料,并及时吸除鱼粪便。每日进行1次体重称量,当每尾鲤鱼体重处于比较稳定时,开始重新投喂过量的饲料,30分钟左右后,鱼不再进食时,捞出麻醉,称量每尾鱼体重,最后通过计算空腹体重与饱腹的重量差,得到每尾鱼的饱食量。

本发明突破了现场解剖取样摄食饲料进行测定的常规方法,可以在不损伤鱼体的情况下,对每尾鲤鱼的饱食量进行测定。用此方法可为鲤鱼养殖投饲量提供参考,还可以计算每尾鲤鱼饲料转化率,从而选育出饲料转化率高的鲤鱼品种或品系。

上一条:“一种种植挺水植物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长江所“鲤疱疹病毒Ⅱ型敏感的异育银鲫脑组织细胞系及其建立方法和应用”获美国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