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鲤疱疹病毒Ⅱ型敏感的异育银鲫脑组织细胞系及其建立方法和应用”获美国专利授权
2017-05-17 15:38:00  来源:长江所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马杰、曾令兵等发明的“鲤疱疹病毒Ⅱ型敏感的异育银鲫脑组织细胞系及其建立方法和应用”(CYPRINID HERPESVIRUS II-SENSITIVE BRAIN TISSUE CELL LINE OF CARASSIUS AURATUS GIBELLO AND ESTABLISHING METNOD AND USE THEREOF)获美国专利授权,专利号为:US 9598671 B2。这也是长江所首次获得美国专利授权。

该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对鲤疱疹病毒Ⅱ型敏感的异育银鲫脑组织细胞系及其建立方法和应用。该细胞系保藏于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保藏号为CCTCCNO:C2013179。该异育银鲫脑组织细胞系生长状态良好,对目前难以用常见鱼类细胞系培养的CyHV-2敏感;CyHV-2在GiCB细胞上连续传代至第6代仍可检测到病毒核酸且细胞病变稳定;将出现病变效应的细胞做超薄电镜切片,可在GiCB细胞中观察到大量CyHV-2成熟病毒粒子及其复制过程。

该发明专利中的异育银鲫脑组织细胞系构建方法重复性强,条件科学合理,适用于体外培养鲤疱疹病毒Ⅱ型,为鲤疱疹病毒Ⅱ型的分离、检测、培养及其完整的生物学特性研究提供了技术平台。

上一条:“一种鲤鱼饱食量测定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长江所13项2015-2016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