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高原鱼类苗种运输与驯养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6-12-19 00:00:00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申请的“一种高原鱼类苗种运输与驯养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 201510108354.2。发明人为朱挺兵、郭威、吴兴兵、杨德国。

开展高原鱼类的人工驯养和繁殖技术研究以保护和恢复高原鱼类自然种群是当前急需开展的工作。而高原地区往往人烟稀少、环境条件差、科研力量薄弱,无法就地开展高原鱼类的人工驯养和繁殖技术研究,可替代的方法是将高原鱼类运输至科研力量和条件相对有保障的内地来开展相关研究。但高原鱼类的生活史特征适应高寒环境,却并不一定能适应内地低海拔温带或亚热带的气候环境,导致高原鱼类在转向内地运输和驯养的过程中出现大量死亡的情况。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高原鱼类苗种运输与驯养方法,步骤是:A.苗种选择:选择健康苗种作为运输和驯养对象;B.长途运输:运输时间选择在春季或秋季,采用双层包装袋打包鱼苗,袋内水和氧气体积比为1:3,将捆扎好的包装袋平放于无破损的泡沫箱中,并加放冰块来维持低温(10-18℃)条件,采取空运方式长途运输;C.运输后恢复:到达目的地后,将鱼苗袋放入15℃恒温环境中平衡水温,随后开袋放出鱼苗进行苏醒,再用1.5%食盐水消毒15-20分,最后转入控温养殖桶中暂养;D.日常驯养:鱼苗暂养于封闭循环水系统中,采用紫外线消毒,温度控制在15℃左右,溶解氧8mg/L以上,每天投喂2次(早上9点和下午4点)商业配合饲料,投喂1小时后及时清理残饵和粪便,保持养殖水质洁净。

该发明方法易行,操作简便,鱼苗成活率高且生长稳定,解决了高原鱼类苗种运输困难、在内地驯养成活率低的难题。


上一条:“斑点叉尾鮰规模化养殖的自动投喂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长江所承担项目“圆口铜鱼人工繁殖技术研究(3)”通过阶段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