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对虾养殖生产管理信息网

养殖品种

养殖品种
南美白对虾
日期:2017-11-16 11:30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品种名称 南美白对虾
品种编码 x002
品种特性 高繁殖力,高生产力,优质,抗逆
品种类别 其他
图片
种名 南美白对虾
学名 Penaeus Vanmamei
适宜温度低值: 22
适宜温度高值: 32
适宜pH值低值: 7.6
适宜pH值高值: 8.3
适宜盐度低值: 10
适宜盐度高值: 25
适宜溶氧量低值: 5
适宜溶氧量高值: 7
形态特征: 南美白对虾外形与中国对虾相似。体色为淡青蓝色,甲壳较薄,全身不具斑纹。额角尖端的长度不超出第一触角柄的第2节,齿式为5~9/2~4,侧沟短,到胃上刺下方即消失;头胸甲较短,与腹部的比例为1:3,具肝刺及触角刺,不具颊刺及鳃甲刺,肝脊明显;心脏黑色,前足常呈白垩色;第1~3对步足的上肢十分发达,第4~5对步足无上肢;腹部第4~6节具背脊;尾节具中央沟。雌虾不具纳精囊,成熟个体第4~5对步足间的外骨骼呈“W”状。雄虾第一对腹肢的内肢特化为卷筒状的交接器。
生态习性: 南美白对虾适应能力强自然栖息区为泥质海底,水深0~72m,能在盐度0.5~35‰的水域中生长,2~7cm的幼虾,其盐度允许范围为2~78‰。能在水温为6~40°C的水域中生存,生长水温为13~40°C,最适生长水温为22~30°C。对高温忍受极限43.5°C(渐变幅度),对低温适应能力较差,水温低于18°C,其摄食活动受到影响,9°C以下时侧卧水底。要求水质清新,溶氧量在5mg/L以上,能忍受的最低溶氧量为1.2mg/L。离水存活时间长,可以长途运输。适应的pH为7.5~8.5,要求氨氮含量较低。可生活在海水、咸淡水和淡水中。刚孵出的浮游幼体和幼虾在饵料生物丰富的河口附近海区和海岸泻湖软泥底质的浅海中的低盐水域(4~30%)觅食生长,体长平均达到12cm时开始向近海回游,大量回游是在一个月的最低潮时,与满月和新月的时间相同。养殖条件下,白天一般都静伏池底,入暮后则活动频繁。 南美白对虾食性为杂食性。幼体以浮游动物的无节幼体为食;幼虾除摄食浮游动物外,也摄食底栖动物生物幼体;成虾则以活的或死的动植物及有机碎屑为食,如蠕虫、各种水生昆虫及其幼体、小型软体动物和甲壳类、藻类等。在人工饲料条件下,对饲料的营养需求低,饲料的粗蛋白含量25~30%就可满足其营养需求。该虾具有相互残食的习性,而且随着生长这种习性表现更为明显。南美白对虾为开放型纳精囊类型。其生殖习性与中国对虾不同。雌雄虾性腺完全成熟后,才进行交配。交配时,雄虾排出精荚粘附在雌虾胸部第3—4对步足之间(纳精囊位置)交配后数小时,雌虾开始产卵,精荚同时释放精子,在水中完成受精。
其他信息: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版权所有©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永定路南青塔村150号  
技术支持:cafsca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