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数据服务>>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文

2005年中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告
2017-05-03 15:38:02  来源:

2005年,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网对黄渤海区、东海区、南海区、黑龙江流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及其它重点区域的93个重要渔业水域进行了监测,监测总面积2010万公顷。结果表明:

一、中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仍保持良好,局部渔业水域污染仍比较严重,主要污染物为氮、磷、石油类和铜。

二、海洋天然重要渔业水域主要受到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的污染。无机氮污染以东海区和黄渤海区部分渔业水域相对较重;活性磷酸盐和铜的污染以东海区部分渔业水域相对较重;石油类的污染以南海区部分渔业水域相对较重。与2004年相比,无机氮、石油类、化学需氧量和铜的超标比例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活性磷酸盐的超标比例略有下降。

三、海水重要养殖区主要受到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的污染。东海区和南海区部分养殖水域无机氮污染相对较重。与2004年相比,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的超标比例有不同程度上升,化学需氧量的超标比例有所下降。  
  四、海洋渔业水域沉积物中,主要受到镉、砷和石油类的污染,镉污染以东海区部分渔业水域和黄海区个别水域相对较重,砷和石油类的污染以南海区部分渔业水域相对较重。与2004年相比,石油类、镉、铜的超标比例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砷的超标比例略有下降。

五、江河重要渔业水域主要受到总磷、非离子氨、有机物、石油类、挥发性酚及铜的污染。黄河部分渔业水域中非离子氨、总磷和有机物的污染相对较重;长江下游部分渔业水域中石油类的污染相对较重;黑龙江流域部分渔业水域挥发性酚的污染相对较重;黄河及长江部分渔业水域中铜的污染相对较重。与2004年相比,非离子氨超标比例有所上升,总磷、石油类、挥发性酚、铜、锌、铅超标比例均有不同程度下降,高锰酸盐指数的超标比例基本持平。

六、湖泊、水库重要渔业水域主要受到总氮、总磷和有机物的污染,总磷和总氮的污染依然比较严重。与2004年相比,总氮超标比例有所上升,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石油类和铜的超标比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七、据统计,2005年全国共发生渔业水域污染事故1028次,污染面积约9万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6.4亿元。与2004年相比,渔业水域污染事故发生次数变化不大,但直接经济损失减少4.4亿元。因环境污染造成可测算天然渔业资源经济损失45.9亿元,其中内陆水域天然渔业资源经济损失为8.1亿元,海洋天然渔业资源经济损失为37.8亿元。

八、2005年,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渔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建设,积极开展渔业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据统计,全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资金总投入约1.3亿元,增殖放流各种鱼、虾、贝类等共计88.2亿尾(粒),新建各类渔业自然保护区18个。

 

上一条:2006年中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告
下一条:2004年中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