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3年工作报告
2017-03-22 10:32   审核人:

院办公室

院办公室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3年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8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渔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院2012年工作,分析渔业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2013年重点工作。

刚才,张桃林副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农业全局的高度,着眼渔业发展战略,对渔业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院领导班子做工作报告。

一、2012年工作情况

2012年,在农业部党组的领导下,在部有关司局的支持下,我院围绕“一流院所、三个基地”发展目标,按照“抓机遇,重产出,育人才,促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院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主要体现在:

科研发展后劲得到增强。全院新上科研项目(课题)800多项,总合同经费达3.9亿元,在远洋渔业、渔业工程装备等领域立项取得突破,研究方向得到进一步拓展;其中,新增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61项;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6项,首次实现海区所和流域所全覆盖;新增国际合作项目19项,呈现稳步增长。首次申报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重大财政专项、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通过评审或立项资助,经费渠道得到了进一步拓宽。科研平台建设水平得到提升,黑龙江所“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挂牌,成为我院首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珠江所与美国农业部水生动物健康研究中心共建“鱼类免疫学实验室”,深入推进了国际合作。

科研成果产出有新亮点。全院获得科技成果奖励38项(43项次),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19项(20项次),有5项成果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水产育种、养殖、资源、加工领域的科研成果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院取得了一批新的科研成果,共有18项成果通过鉴定;获得专利授权424项,其中发明专利223项,分别比上年增长70%和30%,据中信所统计2011年我院国际专利授权数163项,居全国同级别科研机构第1位;获得软件著作权20项;出版专著21部;发表学术论文1354篇,其中SCI或EI收录论文250篇,比上年增长13%,发表在影响因子3.0以上期刊的论文达到50篇,比上年增长85%。

科技服务产业成效显著。全院渔业科技促进年活动有声有色,共派出科技人员1230人次,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举办32场重大活动,技术培训、扶持示范户和科技支援西部的力度创历年新高,科技服务生产、支撑管理、救灾复产等方面取得实效,受到广泛好评。我院专家在应急处置渤海溢油渔业污染事故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开放办院持续深化,全年签订科技合作协议70个,新建院士工作站6个,新建科技示范基地19个,率先共建草鱼出血病无疫区等,合作区域和研究领域进一步扩大,促进了我院科研与经济发展的紧密结合。

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全院科技拔尖人才队伍得到壮大,1人获中华农业英才奖,2人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6人获农业科研杰出人才。新增选院首席科学家5名,引进院外专家1名。全院遴选产生新一批的优秀科技创新团队3个、中青年拔尖人才人选4名。新上正高19人、副高51人,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国际化人才培养速度加快,共派出10名中青年优秀人才,赴海外进行为期6个月以上的脱产学习和研修;13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规模创历年新高。干部队伍得到充实,新提拔局级领导干部2人,提拔任用所站级领导干部5人、五级职员1人,院所领导班子力量进一步增强。

科研保障条件继续提升。全院基本建设立项资金和预算投资首次双双超过1亿元。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黄海所、东海所调查船项目获得前期经费支持;共有6个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基建投资完成率达到84%。全院财政保障水平得到较大提升,2013年预算财政拨款5.91亿元,其中,基本支出比上年增长21%,运转费、修购经费分别比上年增长39%和28%,离退休人员津补贴等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编制完成2013-2015年修购规划,资金申报规模5.65亿元,为“十二五”后期改善科研设施条件奠定了基础。

推动国家战略决策取得新进展。我院唐启升院士站在全局高度认真开展战略研究,联合多位知名院士积极向中央建言献策,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其中,向国务院呈报了“把海洋渔业提升为战略产业和加快推进渔业装备升级更新”的建议报告,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批示,为成功推动渔船升级更新和即将出台的《关于促进海洋渔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做了重要贡献;向十八大文件起草组建议将建设海洋强国目标写入十八大报告被采纳。我院院士专家还针对南极磷虾开发、极地渔业调查船建造、南海渔业开发、水产种业、池塘设施改造等行业热点难点建言献策,得到了部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也为我院发展赢得了新机遇。2012年,我院还挂牌成立“渔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构建渔业软科学研究平台。

一年来,我们按照既定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全面完成重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院科技发展和自身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立项争取和过程管理,促进科研产出。组织开展发展规划和战略研究,加强新资源开发、海洋工程装备、水产种业、南海专项等重大项目的谋划工作,积极争取落实各类科研计划。抓好全院“十二五”重大科研项目实施管理,凝练出58项重点科研任务,为优化科研布局和保持发展后劲奠定基础。系统梳理全院“十一五”国家级科研项目进展,完善重大成果培育方案,促进科研成果产出。

二是加强技术支撑和科技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组织科技力量,围绕行业重点领域,全方位开展渔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组建科技服务百人专家团,深入开展科技入户工程,主推10大品种和50项技术,加快良种良法转化应用。实施科技支援西部行动,推动内蒙古、青海、宁夏等西部七省区渔业发展。全院涌现出一批支撑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的工作亮点。

三是加强机制创新和措施落实,推进学科建设。牵头制定落实海、淡水学科群建设方案,明确学科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和布局分工,探索了学科群管理机制,促进了渔业科研体系的整体协调发展。首次组织编制十大学科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全院十大学科建设目标和任务。在全院开展“学术活动月”活动,举办了85场科研交流、79场学术讲座和57场技能培训,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了青年人才成长。

四是加强资金争取和条件建设,提高保障水平。在财政保障方面,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扩大全院预算规模,优化财政经费结构;抓好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会计基础建设工作更加扎实。在基本建设方面,加强统筹规划,积极申报项目。继续跟进重大项目动态,推动立项落实。狠抓在建项目管理,全院基建执行水平进一步提高。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共用,促进了投资效益发挥。

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优化人才结构。贯彻落实“5511人才工程”,着力加强拔尖人才和创新队伍建设。首次实施高端人才海外深造计划。推进实施“百名科技英才培育计划”,各单位挖掘内部潜力,通过设立青年科技奖、青年人才培养基金、研究生奖励基金以及提供住房安家费等举措,为人才培养和引进创造条件。加强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想方设法争取研究生招生指标。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5个单位完成领导班子调整工作,7个单位进行了机构调整和人员竞争上岗。

六是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大开放办院。推进实施《院国际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我院与爱尔兰海洋研究所、泰国亚洲理工学院等国外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积极组织申报国际项目和留学基金取得了新的进步。举办了水产科技论坛、中美渔业科技会议、中日韩三院院长会等13个国际学术会议。另外,大力拓展院地院企合作,提升了科技合作区域和层次水平,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

七是加强文化创新和作风建设,夯实思想基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创先争优、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和民计民生等多个层面上下功夫,凝聚职工思想,营造和谐氛围。开展了全院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提炼出“科研为本、求是创新、团结奉献、富民强渔”的核心价值观,树立典型,弘扬精神。加强廉政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推进了全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我院连续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和“农业部文明单位”。

八是加强绩效管理和目标考核,确保工作落实。为推动院属各单位提升管理水平,首次在院机关和9个所(中心)试行绩效管理,在4个站实行目标考核管理,发挥了激励和导向作用,推动了各项工作和任务的落实。

同志们,2012年我院工作取得的进步,为今后发展打下了较好基础。这是全院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院党组,向为渔业科技和我院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科技人员、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得各级奖励和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把握我院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进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性时期。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我国渔业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我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

一是科技创新提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科技创新是我国应对新时期新挑战的战略选择。党的十八大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以全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