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正文
 

张桃林副部长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2月8日,根据录音整理)
2017-03-22 10:27   审核人:

同志们:

上午好!

龙年新春伊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这里召开2012年度工作会议。我来参加会议,也是看望大家,感谢大家,与大家交流研讨。本次会议,农业部9个司局的同志也一起参加会议,向大家表示敬意和关心,同时也是对大家寄予期望。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主题聚焦农业科技,会议的召开具有特别的意义,对于全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认清渔业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加快推进渔业科技进步的新思路、新举措,非常必要也很有意义。刚才我们颁发了2011年度科技进步奖,以及院级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等奖励,我代表农业部再次向获奖代表表示祝贺和敬意!下面,我谈3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充分肯定“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的新成绩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水科院围绕部党组“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的中心任务,超前谋划,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展,为“十二五”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几个方面尤其值得肯定。

一是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水科院比较早地研究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15-20年的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建设重点。在此基础上,1年来院里先后制定了“十二五”或中长期的后备干部队伍、科技人才队伍、基本建设、国际合作等专项规划,进一步丰富了全院创新发展的战略思考,完善了推动科技进步的工作体系。

二是立项产出均创新高。去年全院科研立项700多项,合同总经费近6亿。我初略比较了一下,虽然立项数与前一年相当,但是合同经费是2010年2.15亿和“十一五”平均数2.7亿的两倍多,体现了我们参与顶层设计、承担重大科研计划的能力在显著增强。去年全院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发表论文尤其是SCI和EI论文、授权专利等科研产出明显增长,特别是发明专利授权数超过了整个“十一五”的总和,体现了我们自主创新、突破产业关键技术的能力也在显著增强。

三是产业支撑扎实有效。2011年,水科院在服务行业管理、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广泛开展科技入户、推进科技援疆援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力倡导“碳汇渔业”、“工厂化养殖”理念,积极呼吁“渔船改造”、“节能减排”行动等都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全力组织技术力量开展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渔业损失评估工作。这些工作体现了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产业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战斗力,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现代渔业建设的引领和支撑能力。

四是人才培养措施得力。去年7月份,我参加了院人才工作会议。院里启动实施了“5511”人才工程。通过“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年”的各项工作,从院到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采取了不少富有特色并卓有成效的措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驶入快车道。这对于造就一支扎实严谨治学、潜心静气钻研、默默无闻奉献的科技队伍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珍惜机遇,勇于担当新时期渔业科技发展重任

大家都知道,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主题是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将对我国农业科技跨越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推动作用。中央1号文件强化了农业科技的战略位置,中央明确指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要坚持科教兴农战略,把农业科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了农业科技的公益性质,中央明确强调,农业科技具有显著的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要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投入,保证财政农业科技投入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建立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指明了农业科技的发展方向,中央明确要求,要着眼长远,超前部署农业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要面向产业需求,着力突破农业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切实解决科技与经济脱节问题;要提升农业科技推广能力,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引导高校科研院所成为公益性农业科技推广的重要力量,努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可以说,农业科技正面临十分重大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奋发图强,乘势而上,努力实现新的跨越。

渔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门。去年渔业生产稳定增长,供给保障有力,水产品出口连续11年位于大宗农产品出口首位,渔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渔业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的任务仍然繁重,渔业科技还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突破资源和环境的约束需要渔业科技的破解。渔业资源持续衰退,水域环境恶化的势头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如何摆脱自然条件束缚,进一步发展高效节约的养殖模式,进一步提升生产效能等诸多任务需要渔业科技攻坚克难。加快建设现代渔业需要渔业科技的引领。当前渔业经营方式总体上还比较粗放,品种改良率和良种覆盖率还比较低,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基础还比较薄弱等诸多困难需要渔业科技率先突破。实现传统渔业功能的提升和拓展需要渔业科技的支撑。除保障供给以外,渔业养护生态等方面的功能日益为大众认知和政府重视。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恢复资源、保护环境,如何更加高效有序地促进休闲渔业、城市渔业发展等诸多难题需要渔业科技认真回答。

作为渔业科技的国家队,水科院一定要紧紧地抓住1号文件聚焦农业科技这一难得的战略机遇,勇敢地迎接困难和挑战,切实担负起促进渔业科技进步的重任,要进一步积极开拓进取,创新机制,不断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要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协作和农科教结合,联合广大渔业科技力量,努力实现渔业科技的跨越发展。

三、开拓创新,扎实做好2012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

关于今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显良院长一会要做具体的安排部署。下面我再强调几点要求。

一是要积极贯彻“农业科技促进年”部署。为全面做好农业科技各项工作,部党组决定今年在全国开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水科院一定要按照农业部的整体部署,紧紧围绕“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目标任务,认真谋划贯彻落实措施,扎实开展各方面工作,有效支撑渔业经济稳定发展。

二是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是科研院所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培育重大成果和研发关键技术的基础。要处理好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关系。既要坚持产业导向,着力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又要放眼发展趋势,超前部署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还要立足国情、农情和渔情,加强配套和熟化,构建适应渔业发展特点并满足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要求的技术体系。

三是要持续加强成果转化推广。中央要求引导科研教育机构积极开展农技服务,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成为公益性农技推广的重要力量。水科院要在已有良好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服务“三农”职责,完善相关导向激励机制,鼓励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从事推广服务。要积极组织力量承担农技推广项目,广泛开展院地合作与院企合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成果转化推广。

四是要努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在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和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逐步增强科研事业发展的软实力。要积极试行并推广绩效管理等先进管理理念和手段,建立健全“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现代院所制度,不断完善科研、推广、支撑和管理人员的分类评价机制,大力开展创新文化建设,为科技进步和院所事业不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五是要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队伍建设是永恒的主题,贵在长期坚持,也贵在不断深化创新。要积极申报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坚持并完善院里特色人才工程的做法,以提高创新能力和弘扬科学精神为核心,进一步完善以科研质量、创新能力和成果应用为导向的评价标准,加快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依托现有专项和国家重大科研计划,重点培养一批中青年优秀人才,支持其开展自主创新研究、合作交流与团队建设,逐步形成以科研优秀人才为核心的优势创新团队。

同志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水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的战略部署,面向世界渔业科技前沿,瞄准产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锐意开拓,扎实工作,为加快渔业科技进步事业,为更好地引领支撑现代渔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携春风满面之笑,涌春深似海之福,龙年吉祥,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