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正文
 

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张显良
2017-03-22 10:20   审核人:

院办公室

院办公室

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张显良

(2010年2月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全国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09年工作,认真分析全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研究和部署2010年工作。

农业部领导和有关司局对我院工作十分重视,张桃林副部长亲自到会为科技人员颁奖,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在此,我谨代表院党组、代表全院干部职工,向关心和支持我院发展的张部长和有关司局的领导、以及各兄弟单位的领导表示诚挚的谢意!

下面,我代表院领导班子做工作报告。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年。在农业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围绕院规划贯彻落实这一中心任务,按照“坚持产业导向,突出自主创新,加强推广应用,促进和谐发展”的工作方针,抓住机遇,系统谋划,着力创新,推进发展,促进和谐,全院各项事业继续呈良好发展态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09年,我院在争取承担重大科研任务方面取得新进展,全年新增项目722项,合同总经费达3.09亿元,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其中,在行业科研专项“水产分子育种共性技术的建立与应用”等项目支持下,正式启动了我国第一个鱼类全基因组测序计划——“鲤鱼基因组计划”,在渔业科技界产生了重要反响;“渔业资源放流增殖示范与效果评价体系建设”与“长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技术研究与示范”2个项目获得立项支持,将为我国的渔业资源养护和增殖放流工作提供科技支撑。一批重大科研计划项目也获得重要进展,如“973”重大基础性研究项目“我国近海生态系统食物产出的关键过程及其可持续机理研究”,从渔业生态学角度阐述了我国近海渔业资源的变动规律;自主研制成功国内首台深水网箱远程多路自动投饵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洋遥感渔场渔情信息获取、传输和分析技术研究达到应用水平,应用范围扩展到我国七大远洋捕捞渔场;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系统梳理出淡水鱼产业链的技术需求,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生产实践取得成效;淡水鱼类出血性疾病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提出了适用于全国范围的草鱼出血病病毒和致病性嗜水气单胞菌的标准检测方法;养殖对虾病毒病控制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完成了我国养殖对虾病毒病流行情况调查,为水产养殖病防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是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再创新高。2009年,全院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科技成果,共获得了63项各级科技成果奖励,其中省部以上奖励达40项,比上年度增加近一倍。“鲟鱼繁育及养殖产业化技术与应用”和“罗非鱼产业良种化、规模化、加工现代化的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两项成果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十一五”以来我院连续第四年获得国家级成果奖励。有3个水产新品种通过了国家级审定;全院申报专利243项,授权72项,分别较上年增长77%和24%;申报软件著作权13项,授权17项;发表学术论文969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109篇,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论文626篇。

三是支撑行业发展成效显著。我院各单位发挥科技优势,为政府决策、行业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积极参加农业部组织的渔业科技服务年活动,广泛开展了各项富有实效的渔业科技服务与推广活动;我院科技特派团对口帮扶灾区恢复渔业生产,受到了四川省政府授旗表彰,被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我院专家近百人次参与省部级以上产业与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有效开展决策咨询工作;牵头承担的水产养殖产排污系数测算工作圆满完成,为首次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提供了基础资料;国内渔业耗能与节能减排情况系统调查工作为政府制订渔业节能减排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构建了全国海洋捕捞动态信息采集网络技术平台,提升海洋渔业管理技术水平。

四是开放办院工作取得新进展。继续推进院地合作,与全国12个省(市)保持密切的科技合作关系,院所两级共建立了16个科技示范县(市),共同推进地方渔业经济发展;与辽宁葫芦岛市政府、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等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天津共建的渤海水产研究中心正式开工建设。在院企合作方面,我院与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开展科技合作协议,共建鱼类营养与饲料研究所,设立了天邦人才和谐成长奖励基金,用于奖励青年拔尖科技人才、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在天津立达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2009年,全院共签订11个国际科技合作协议,在研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8个,合同总经费1000多万元,其中新上项目6个;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开展对外渔业技术援助取得成绩,援古巴专家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

五是科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在基本建设项目争取和组织实施方面,2009年我院新增基建项目8个,立项总投资7961万元。东海所试验基地、黑龙江所所区建设项目获得支持;总投资规模近2亿元的“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已进入国家发改委评审阶段;南海区渔业资源与环境科学调查船正式交付使用;全院全年有11个基建项目通过验收。在财政资金争取方面,2009年全院行政事业性财政拨款3.9亿,扣除住房补贴实际比上年增长16%;争取2010年财政拨款的预算资金规模有新突破,“一下”预算批复总计4.96亿元,比2009年预算批复增长24%,其中修购专项资金9270万元,比2009年增长36%。尤其是长江所、珠江所两个转事单位在预算基本支出、运转费和修购资金上比2009年预算批复增加1040.9万元,增幅达35%。

一年来,全院主要从以下七个方面开展了扎实努力的工作,总体推进全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全面推进院中长期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工作。院党组将2009年定为“规划贯彻落实年”,把《院中长期发展规划(2009-2020)》的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制定了规划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组织编制了《院“十二五”重大科技计划规划》和《院“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为“十二五”争资立项打牢基础。我院各单位以院规划为依据,结合自身特点,组织编制本单位中长期发展规划。从“规划贯彻落实年”工作总结会上看,各单位比较系统地提出了中长期发展的重点内容和目标,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总体较好。

(二)积极推进全院科研协调管理制度建设工作。组织全院科研项目谋划与项目争取工作。出台《关于加强全院科研计划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重大科研计划协调管理。制定《院科技成果管理办法》,促进科技成果管理。完成十大学科重大成果培育计划,完善科技成果集成培育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全院国家级科技奖励管理工作的意见》,通过强化措施,加强了重大成果报奖的组织工作。制定《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管理办法(试行)》,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管理。召开了院系统外事工作会议,理清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

(三)扎实推进全院科技服务与推广工作。2009年,首次召开了全院科技服务与推广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全院科技服务与推广工作经验和成效,提出了今后加强科技服务与推广工作的具体措施,并隆重表彰了一批为科技服务与推广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标兵。结合渔业科技服务年活动,组建了科技服务百人专家团,编写了一批技术培训教材,建立了一批科技示范基地。利用渔业科技协作网编制发布了《主要养殖品种与养殖模式关键技术手册》。

(四)努力促进全院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并完成了全院岗位设置和首次分级聘用上岗工作;出台《院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促进实施专业技术人员分类评价工作;组织新一轮院首席科学家选聘和首次院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评选工作;完成了四所、三站领导班子的考察工作,制定《院所(站)级后备干部管理规定》,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举办首期院系统中层干部培训和业务骨干英语培训,取得良好效果。2009年,朱元鼎、钟麟、唐启升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马爱军获第11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庄平、危起伟、杨德国等3人当选2008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世贵、程家骅、马爱军等3人当选2009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五)着力开展夯实条件保障基础工作。组织全院基建项目谋划与编报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农(渔)业建设规划的编写工作,争取在行业发展专项及院所自身建设方面获得新的投资。制定并实施“基建项目验收年”工作方案,加强在建项目监管和执行力度,基本建设预算执行率达58%,同比提高了38%,推动了一批基建项目完成验收。组织做好全院部门预算执行工作,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达83%,比上年提高13%,受到农业部的表扬。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综合财务大检查,进一步促进了全院财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全院科技条件资源管理平台、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全院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六)继续推进全院学术集成机制完善和科研平台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发挥院学术委员会在全院学术管理和决策作用的工作机制,加强10个学科委员会介入院重点工作和行业热点工作的力度。为进一步强化、细化部、院两级重点实验室的功能,围绕院重点学科领域的研究方向,全院评估命名了95个院级功能实验室;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