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正文
 

薛亮总经济师在院务委员会2008年度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7-03-22 09:34   审核人:

薛亮总经济师在院务委员会2008年度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刚才听了各位院长、院士和各位所长的发言,我有些感想,简单讲几点体会。

    最近部里让我协助危部长分管科技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对水产科学方面我都是外行,刚刚接触这方面工作,也正在向科教司、渔业局的同志学习,他们很支持,也给我提供了很多材料。

    水科院我去过,去年跟着危部长有幸到了黄海所,见到了3位院士,非常高兴有这么个机会。以前到过长江所,在荆州印象最深的是到长江所看中华鲟,其他几个所非常抱歉我都没有去,有的是从门口路过,以后要把这一课补上。

    合成院长的报告我看了,讲得非常好。之前合成院长也都把主要的情况和我沟通过,也和我说了一下院里今年的情况,根据报告和大家的发言,我感触最深的是水科院2007年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和重要的成绩,在合成院长的报告里把它归纳了:认真落实发展现代农业的“十大行动”,重点解决当前渔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在六大技术领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创新成果,取得了两项国家级科技奖励,同时大力推进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加快科技成果的组装配套,提高成果转化速度,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在人才培训、团队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很多很好的成绩。唐院士还荣获了山东省最高的荣誉奖,尤其是院里专门有几个本,分别总结了我们取得了十大产业支撑的亮点,有了十大科技进展的亮点,还有十大科研成果的亮点,这些材料确实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体现了水科院的工作是求真务实的,扎实有效的。第二个印象是从各位所长的讲话中,我感觉大家的精神状态非常好,都想多干事,都想为产业发展多做贡献,这种精神使我很感动。我们有了这种精神,水科院08年的工作肯定会更上一个台阶,各方面的成就也会更大。我有几点想法,也是这段时间学习的体会,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水科院的科研创新工作。

    我到位后,随孙部长也到几个地方调研,包括部领导对推动现代渔业科技的一些措施和举措,有的我都亲自参加了。刚才大家都提到了孙部长的一些列讲话、在全国农业工作会上的报告,包括危部长的一些讲话、报告当中都体现了部领导对于推动农业科技发展的指示精神。我理解里面重要的一点,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给我们渔业科研提出的一个总的大的方向。从大局来讲我想是两个大局:一个大局是农业农村经济的大局,我们农业科研就是为整个农村经济服务,这不仅是简单的为论文服务、为职称服务,为哪里要点钱服务,而是要为整个农业农村经济的大局服务,要把科研成果在这个大局中得到体现;第二个大局是把水产科研纳入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大局中去发展、去发挥作用。目前,部领导对农业科研的发展已理出一个整体思路,我感觉这个思路非常清晰,归纳起来有五个方面组成:

    一是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科技研究,这块还是要抓,那么在具体项目当中体现的也有,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里面有一个转基因的重大专项,由农业部前头的,在其他专项里我们有参加的,这块始终是我们农业科研的重要方面,为将来的、未来的科研重大突破发展必须打好基础。

    二是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这既是一项具体工作,更体现了一种重大思想,把农业科研与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从体系设计上讲,以产品为龙头,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以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这体现了一个总体的思想。围绕产业的发展一直从基础的科研开始,一直到最后的最终消费,这是我们一直探索的,农业科研怎么能够出成果,成果怎么转化,这就通过产业技术体系把它都串起来了,这不仅仅是个思想,首先这个思想是非常重要,有了这个思想我们就把体系建起来了,它具体体现在我们项目当中,2007年我们已经启动了10个项目,这个项目是非常具体的,是以产学研为单元,接着是每个产品底下有一个国家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再接下来有一批综合实验站,这就把这个产业技术建设就落到实处了,所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三是抓一批生产关键技术攻关。2007年具体体现在公益性行业专项,今年启动了58个,他们分别又是产业技术体系的组成部分。通过这样一个项目分别把一些重点的项目和题目进行攻关。

    四是健全技术推广体系。成果转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通过技术推广这套体系去做,这方面面对的困难也是很多的,这也是我们制约发展的一方面。科技推广体系范围很广,有三个方面组成:1.是农业系统,目标的具体推广体系;2.是科研单位和院校;3.是企业,一些产业化的企业,也可以承担推广的任务,现在从我国看这体现的很明显。

    五是农民培训,这是我们整个科技工作的重要环节。包括两方面:1.是新型农民培训,新型农民主要是指留在农村的农民,一块是职业教育,第二块是直接对农民的技术培训,第三块是我们推行的科技入户。2.是农民的转移培训,又叫阳光工程,这几年效果非常突出非常明显,通过培训以后转移到外面就业,对我们农村的发展,农民收入提高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这些工作掺在一起往前推进,我们整个农业科研和科技推广工作就会出现一个全新的局面。水科院的工作要放到这个大局中去考虑,把我们的工作和部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就可以大有所为。

    二、要在继续努力在科研和产业技术突破上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重要的两条是:一是科研的题目要从农业实践中来,同时科研成果要为农业实践服务;二是要大力推进农业科教的大联合、大协作。所以在下一段工作中,我们要认真贯彻部领导这些非常重要的思想,在这些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来进行科研工作,那么路途就更加清楚。

    具体到水科院下一步科研工作来讲,要落脚在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增加科技合量上多做贡献,要发挥国家队的优势。归纳起来两方面:

    一要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性科学研究方面要取得新的突破、新的成果,对于水产科学来讲有一个特点非常突出,就是科研本身与产业的发展结合非常紧密,这方面还要下功夫争取突破。

    二是要为产业发展做出新贡献。从研究领域来讲,归纳成两块:

    1.是直接为生产服务的研究,包括它的品种,病害的品种选育、病害的防治,渔具装备的研究,甚至包括水产品加工等技术 。

    2.是与畜牧业、种植业相比更突出的一方面,即对生态环境的研究。这一块在水产研究领域更为突出,所以对这快的研究意义很重大,水科院要在这方面要进一步坚持产业导向,进一步突出自主创新,在这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果,不仅对产业的发展、对满足市场供应、对提高农民收入会有很大意义,同时对整个生态环境的建设和改善都会有很大意义。

    三、从部里来讲,要全力支持水科院的发展和院里的各项工作。

    所里从科研经费上来讲这两年增加的比较快,但是从所里的人员经费和其他经费来讲费用还是比较紧,所以这是一个现实问题,这个我们将和部里的有关司局,包括财务司、计划司,能够更好的进行衔接,与部里多协调,争取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改进。2007年的预算在经常性费用上增加的比较大,但是那块主要增加的是京外所的住房补贴这块,有些问题今后逐步得到解决,今年这是一个很大突破,对于我们科研人员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另外有的所长提到的淡水渔业项目投入比较少的问题,一方面是科技资源摆布的问题;二是从我们的角度讲怎么更好地申报项目问题。我们把项目更加赢得各方面的支持,这是一个角度。另外一方面,鱼的品种可以用打捆的分类的办法来解决,可以借鉴种植业水稻、超级稻的申报方式。

    唐院士讲的养殖多样化问题,主打品种和规模应该可以统一的,操作上有问题,其他产业也有这个问题,就是说最后形成规模,他可能有一定的主打品种形成规模,形成市场才能站住,就品种来讲,肯定不是单一品种,肯定是多样化的。在这中间是不断的筛选好的品种,是这样一个过程。所以说这些我们下一步继续探讨进一步推动,包括体制改革的问题,部里面的观点都非常明确,对于以前的一些硬性按照某些比例来划分的那些并不十分赞同,但是也要有些过程来调整,按照这样一个思路我们来找到一些新的解决方法来推动,但体制改革的方向肯定要坚持的。通过推动体制改革来提高内部管理效率,提高我们适应市场的能力,这个方向我看是没有问题的,采取什么样的形式还要进一步来研究。

    四、希望各位院士、院所长对部里面包括有关司局多提意见和建议

    我们希望更多的跟大家共同研究科学发展中的一些问题,能够及时给大家解决问题,推进一些领域的工作,使水产科研工作取得更快的发展,更大的成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