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正文
 

李健华局长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08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3-22 09:34   审核人:

尊敬的危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水科院召开这次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危部长将就水产科技工作做重要讲话,这次会议对于加快渔业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更好地为现代渔业建设提供科技动力和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水科院系统积极发挥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紧密围绕我国渔业发展,从科技成果和技术力量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提供科技成果方面,培育的中国对虾、罗非鱼新品种已经通过国家审定;鳜鱼二联疫苗已达到临床应用阶段,草鱼出血病弱毒疫苗和淡水鱼类嗜水气单胞菌疫苗实现了中试应用,水产疫苗中试基地通过了部里组织的GMP认证;淡水池塘工程化生态养殖技术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效,“鱼类繁育环境全人工控制循环水养殖系统”已在广东、湖北等地得到推广应用;建立了8种药物在水产品中的快速检测方法,研究了诺氟沙星、复方新诺明、土霉素等在大菱鲆、鳗鲡、鲈鱼等品种体内的代谢动力学和残留规律;建立了中华鲟物种保护技术体系;金枪鱼渔场预报研究已连续发布了近200期渔场预报图;对外海拖网渔船进行了节能优化设计,取得初步成果,平均节能15-20%。特别是水科院刚刚获得的“中国对虾黄海一号新品种及其健康养殖技术体系”、“中华鲟物种保护技术”两项国家级奖励成果,为渔业系统争得了荣誉。水科院系统的科学家和科研人员,长期深入生产一线,积极参加水产健康养殖推进行动,针对多宝鱼事件,组织以院士为首的专家组深入到养殖场,手把手指导养殖渔民解决技术难题,专门编写大菱鲆病害防治和科学用药技术手册,发放到渔民手中;组织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扎实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积极参加部里的科技入户专家组,深入到养殖一线指导渔民科学养殖;协助组织近100多渔业标准的审定和30多项官方贸易措施评议工作;在水产品药残专项整治活动中组织挂靠在院系统的质检机构开展抽样和检测工作;组织编制了《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组织或协助承办了中华鲟放流和渤海渔业资源增殖实验活动,协调开展了松花江污染、太湖蓝藻暴发等重大生态灾害事件应急研究,配合开展全国水产养殖污染源普查,连续七年协助组织编制了《中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等等。一年来,水科院系统为全国渔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为推进现代渔业建设和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底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渔业专业会,提出了走中国特色渔业现代化道路的战略任务,提出了加强五个方面能力建设,明确了今年八项工作重点。特别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强化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落实休渔禁渔制度,加强渔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远洋渔业,稳定渔民的水域滩涂养殖使用权。根据今年部局的中心工作和建设现代渔业的需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希望水科院重点关注和帮助我们做好以下工作:

1、配合支持水产健康养殖推进行动。部里今年继续实施“十大行动”,我局正在制定2008年的实施方案,不仅要扩大行动实施规模,而且要增加实施内容。希望水科院组织更多专家积极参加渔业科技入户部级专家组,通过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培育科技示范户,开展高效健康养殖科技示范活动,通过科技服务提高健康养殖示范场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做好由水科院承担的水产遗传育种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发挥育种中心功能;组织挂靠在水科院系统的质检中心,改进抽检方法,提高药残检测能力,共同开展水产养殖环节药残检测,协助实施好水产品安全有效供应奥运特别保障计划;配合局里进行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试点和贝类养殖水域划型及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编制《贝类安全管理知识手册》和《贝类营养及安全食用手册》,开展好安全食用贝类宣传活动。

2、落实好水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应急研究项目。去年,局里根据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需要,加强了相关标准方面的研究,部常务会也对此做了专题研究,高部长还专门就此事跟科技部做了沟通,两部共同决定利用科技支撑计划的支持,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应急研究项目。希望水科院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编写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争取尽快启动项目,做好水产品分养殖品种和分药物种类的药代动力学研究,并跟踪对比国外残留检测方法,加紧制定水产品质量安全标准。

3、配合做好渔业资源环境养护重点工作。希望水科院继续协助开展渔业资源调查和生态环境监测,认真做好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年度公报编制工作;抓紧建立水生生物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发挥技术牵头作用,进一步开展好水产养殖污染源普查和产排污系数测算工作。

4、协助做好平安渔业建设和渔业节能减排相关技术工作。希望科研单位和船检部门一起抓紧研究开发先进适用的渔业安全生产技术与装备,包括渔船避碰系统和信息技术设备等;认真借鉴国外渔业节能措施和减排做法,配合进行渔业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测算,开展渔业耗能与节能分类调查、渔船船型和机型调研,研发设计节能型渔船,筛选和试点推广渔船节能技术与节能产品,开展节能培训,切实推进渔船节能工作;加快推广工厂化养殖循环水利用技术,把养殖过程中的氮磷排放降下来。在这方面,希望水科院系统发挥重要作用。

5、协助做好相关科技项目管理工作。今年,局里主管的“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前期项目即将实施完成,希望水科院配合做好项目和课题的检查验收工作,落实好后两年科技支撑项目的启动实施工作;部里的行业科研专项去年启动了6个渔业项目,今年我们又申报了8个项目,希望水科院配合做好在研项目的管理和新申报项目的相关材料编写工作。

6、抓紧完成渔业基本经营制度研究工作。去年我局与水科院合作开展了渔业基本经营制度研究,希望今年能继续加强研究力量,帮助我们摸清渔业从业主体构成情况、渔船所有制和经营形式、渔民户籍制度变迁情况,加快研究进度,提高研究水平,尽快形成研究成果,推进渔业管理制度创新。

这些意见供大家在研究工作时参考。我们将根据危部长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水产行业科技工作,争取创造更好条件,支持水科院的建设和发展。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