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会议动态>>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03-22 10:33   审核人:

1月2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全国渔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工作,部署2013年工作重点。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会上指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作为渔业产业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科技命题的策源地、智囊团,要紧紧抓住机遇,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推进自主创新,提高服务生产能力,强化机制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在国家大力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好渔业科技大文章。

张桃林副部长指出,201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水科院一定要牢牢把握有效支撑现代渔业建设、引领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为实现农业部“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的目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重点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突出渔业特色、形成科技优势,争取在生物资源、捕捞加工、海洋装备等全产业链方向的研究上实现重大突破;积极拓展碳汇渔业、资源恢复和生态修复等全生态系方向的研究,为合理利用水生生物资源,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二要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加强前沿学科研究,推进高新技术和关键技术创新,争取突破一批对产业升级有巨大促进作用的技术成果;注重学科传承创新以及交叉融合,加强培育新兴学科,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创新效率的提高和重大成果的产出。三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生产能力,充分依托科研示范基地,广泛开展院地合作与院企合作,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强化成果推广转化能力,鼓励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从事推广服务。四要进一步强化机制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立健全现代科研院所运行制度,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竞争力强的专家队伍,培养一批学术造诣高、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推出一批能创新、懂生产、擅推广、会交流的复合型人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显良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水科院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成效显著。科研发展后劲得到增强,全院新上科研项目(课题)800多项,总合同经费达3.9亿元,在远洋渔业、渔业工程装备等领域立项取得突破,研究方向得到进一步拓展;科研成果产出有新亮点,全院获得科技成果奖励38项(43项次),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19项,在水产育种、养殖、资源、加工领域的科研成果水平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产业成效显著,全院渔业科技促进年活动有声有色,科技服务生产、支撑管理、救灾复产等方面取得实效,受到广泛好评;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全院科技拔尖人才队伍得到壮大,1人获中华农业英才奖,2人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6人获农业科研杰出人才;科研保障条件继续提升,全院基本建设立项资金和预算投资首次双双超过1亿元。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调查船项目获得前期经费支持;推动国家战略决策取得新进展,唐启升院士站在全局高度认真开展战略研究,联合多位知名院士积极向中央建言献策,为推动渔船升级更新和即将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显良院长表示,2013年水科院将继续按照“抓机遇,重产出,育人才,促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争取在大项目、大成果、大人才、大平台上取得新突破,努力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全院将围绕加强海洋经济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强渔业科技谋划实施,实施科研计划—成果培育—转化推广一体化管理机制促进科研产出,努力打造“布局合理、条件完善、开放流动、运行高效”的学科体系,加快推进“5511人才工程”,全力提高财条保障水平,促进对外交流和国际合作向深层次发展,着力加强战略研究与改革创新,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柳正做会议总结讲话,要求各单位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张部长的重要讲话和张院长工作报告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改进文风会风,精简各类会议文件,做到开短会、讲短话、行短文。规范外出活动,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厉行节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着力提升党建服务中心工作能力,按照全院总体工作思路,围绕突破大项目、大成果、大人才、大平台做好推动、服务和保障工作,为科研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做好安全保卫、安全生产、保密管理等各项工作,节前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会议聘任了新一批首席科学家,表彰了渔业科技促进年科技服务、渤海溢油渔业污染事故应急处置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议还表彰院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中青年拔尖人才和2012年度院科技进步奖的获奖代表,并颁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天邦人才和谐成长奖励基金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獐子岛渔业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奖金。

农业部科教司司长唐珂、人事司副司长刘英杰、渔业局副局长李书民,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天星等出席会议,中国水科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士、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建单位代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