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会议动态>>正文
 

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泰健在2007年院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7-03-22 09:22   审核人:

办公室

办公室

同志们:

历时三天,有全院所、中心、站、挂靠合作单位的领导班子、院士、首席科学家和院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干部职工近200人参加的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今天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很有特色。农业部、科技部领导和院党组对这次会议都很重视,危部长亲自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和农业部有关司局领导专门到会作专题报告和指示。各级领导并对我院2006年的工作都给与了充分肯定,对2007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张院长代表院党组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既客观总结了2006年全院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又找准了重点工作切入点,全面部署了2007年的重点工作和做好工作的方针、思路、措施,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他的报告是我院今年做好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各单位、各部门都进行了工作汇报和交流,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受益匪浅;另外,大家还就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等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就谋划全员的中长期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在会上宣布成立了院务委员会,这是我院科学管理、规范管理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会议还对获得2006年度院先进集体和院科技进步奖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这次工作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大家心齐、劲足、团结、和谐,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开阔思路、明确任务、坚定信心的目的。可以说,这次会议无论从规模还是从规格,无论是会议质量还是实际效果,在水科院历史上都是空前的,前所未有的。

所以说,这是一次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的大会,是一次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现代渔业科技创新的动员大会,是一次总结2006年工作,表彰先进的成果检阅大会,又是一次继往开来,部署2007年工作,谋划全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研讨大会,也是一次全院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培训、拓展提高的专题学习大会,更是一次增进交流、加强协作、促进了解、加深友谊的新春联谊大会。

这个会议有个主题,那就是“创新”,就是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部里现代农业建设的中心工作,围绕我院狠抓项目实施、推进技术支撑、强化基本建设、突出机制创新,夯实制度基础的工作思路,做好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理论创新,加快发展。会议的基调也是两个字,那就是“落实”。张院长讲,2007年要总体工作思路以抓落实为主线。

一方面表明我们业已采取的措施,包括我们的总目标、总要求和由此衍生的思路、原则,是符合我院实际且行之有效的,希望大家把这次会议精神,尤其是各级领导、特别是危部长的讲话精神,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落实到你们的工作实际中去。另一方面,会议非常“务实”,准确定位、把握目标和要求,持之以恒地努力工作。措施也是两个字,就是“实干”。不干就没有出路,不干就不能生存,不干就不可能有出路。尽管我院目前存在的很多困难和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干中解决、在创新中解决、在改革中解决、在发展中解决。我希望大家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扎扎实实、诚诚恳恳献身渔业科技,献身渔村渔民的发展。希望你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并要着眼大局,着眼未来、瞄准前沿,突出优势和特色,统筹协调,全面谋划。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并结合我到院工作近4个月时间所感悟到的一些想法,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抓好2007年的重点工作计划的落实

会议结束以后,大家都要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希望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在班子里进行研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讨论,在全体职工中进行传达,根据这次会议要求形成的共识,调整各所的工作计划,提出贯彻这次会议的意见,并形成书面材料于3月底前上报院办公室。这里我主要强调两点。

一是各所在思考2007年乃至本单位长远发展时,一定要站在全局高度,认识“全院一盘棋”的指导作用,逐步形成各所的优势学科、优势互补,特色学科,各具特色。我们希望或建议,各所要逐步明确本单位的优势学科或特色学科的领域和平台,在选择优势学科或特色学科时,要根据相对优势,瞄准科技前沿,紧跟行业发展的需求,扬长避短,通过对优势学科的强化、倾斜、支持,带动全所的科研发展;在座的各位都是各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是我院一流的水产科研专家,大家要认识到:找准本所的优势和特色学科,就是找准本所的定位,本所科研方向,只有这样,才能把各自的优势特色学科做大做强,才能实现本单位更好生存和可持续地生存,才能实现本所更好发展和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鼓励和促进各所开展更深层次和内容更丰富、更广泛的合作以及全方位的科研协作交流,通过交流与协作,在保持竞争活力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合作意识。各所间要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强所要帮助弱所。鼓励各所通过正当渠道、利用正确方式参与竞争。但是,院党组坚决反对不良竞争,恶性竞争,劳命伤财的竞争。要教育科研人员旗帜鲜明地反对不良竞争。尤其是在项目、课题争取等方面,要以大局为重,要把全院的整体利益放在首位。我们希望,用5-10年的时间,各所能形成有所为有所不为、既交流协作,又在不同的学科和领域错位竞争的良好局面,各所、中心、站的优势特色学科格局分布基本形成,成为我院对外竞争的“领头羊”、主力军、国家队。

二、夯实制度基础,规范全院管理

一是制定、修改、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为全院规范管理奠定制度基础。尤其是在国家财政管理和各类项目管理发生较大变化的背景下,在修购专项等重大项目争取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前提下,各所都要进一步补充、修改、完善、夯实和落实各类规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管物、管采购、管项目。用制度保平安、保安全、保和谐、保发展。实践证明,凡是在管理上存在缺项,不到位,或薄弱的单位,都跟制度不健全有关。有关领导不好管、不敢管,或者领导个人随心所欲个人说了算。这样的单位迟早要出事,并且会出大事。所以各单位要重点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同时也要在规范制度的实用性上下功夫,要让制度记得住、办得到、执行得了。切忌提花架子。

二是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一手抓科研创新,一手抓规范管理,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无论是从农业部和院里的巡视情况来看,还是从我们接受几次审计的情况来看,我院的规范管理工作不是强了,而是弱了;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切实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团结协作,分工配合。班子一或二把手至少有1人70%的时间来主抓管理。单位主要领导明确自己的职责,一把手、法人,任何责任和问题不管你是否自己管还是让副手管,最后责任都是你的,都应当亲自抓重大事项和重要方面的工作,班子其他成员,尤其是副手一定要有甘当助手、甘当配角的思想,要主动补位、补台,补缺、要积极主动为一把手排忧解难,当不好副手的人是难以成就大事的。我们要积极营造全院重视制度建设和重视管理的良好氛围。

三是各所、中心、站都要注意人才的培养,班子要特别注意培养和关心年轻综合管理干部的成长。要舍得把年富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同志安排到综合管理岗位上,要教育和引导综合素质高的青年干部到综合管理部门工作,进行培养锻炼。这里要转变观念,搞清楚全局和局部、点和面的关系,尽快造就并形成一支富有战斗力的科技管理队伍。全院上下要将制度建设与规范管理与院所文化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会议上所做的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使我院的管理水平在2-3年内有较大的提升。这次工作会议,我们安排6个专题报告,也就是基于这个目的考虑而安排的。大家普遍反映收效不少。

三、加强媒体宣传,打造我院良好形象

一是院机关和各所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发挥主动沟通,主动协调、主动服务的作用,主动服务本所、中心、站,院士、专家、职工;院机关部门领导、有关专家要发挥渠道广、人头熟、情况清的优势;机关工作人员要主动“走出院机关、走进实验室、走近部机关”,了解所情,汇报院情,主动帮助各所站到各部委和地方政府部门汇报工作、沟通情况、争取项目。积极协调各单位与各部委司局处的直接联系,让上级领导更好、更全面、更准确了解我们各单位的情况,了解特点、特色和优势,困难和问题。通过了解,使得上级领导能更好地支持、指导和帮助我院各单位发展与建设。

二是通过各部委对我院院情、所情的了解,充分利用好我院人才、成果、数据资料、土地等各类科技资源,在发挥这些资源自身效用的同时,谋求更大的发展。尤其是所、站土地资源,地理位置和环境的优势,争取农业部相关部门的支持。大有文章可做。

三是在切实抓好科研、成果转化、质量标准等各项业务工作的基础上,要以“贴近一线、贴近产业、服务行业、支撑政府”的原则,利用科技优势、成果优势、技术优势积极主动与各类宣传媒体联系,抓好媒体报导宣传,塑造我们院所的良好的公共形象,使我院在电视上有影,网络上有帖,广播上有声,报纸上有字,科技大会上有名。努力为打造“一流院所,三个基地的宏伟目标添砖加瓦,为全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共同努力。

同志们,3天的院工作会议就要结束了,值此新春之际,祝大家新春愉快,工作顺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