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技支撑>>正文

珠江所专家在江门市开平开展陆基工厂化对虾健康养殖现场指导
2021-09-07 09:52:34  来源:

    8月31日,珠江水产研究所鱼病室巩华、水产疫苗工程技术中心陈总会等应邀对江门市开平金鸡镇横冈陆基工厂化南美白对虾养殖进行技术指导和帮扶。

    珠江所多年来致力于水产动物健康养殖技术探索,经过不断尝试,创造性的建立了富有特色的“陆基工厂化低碳脱氮高稳养殖技术”体系,包括陆基工厂化原位低碳脱氮高稳养虾技术、陆基工厂化异位低碳脱氮高稳养虾技术、池塘高碳固氮生态高效养鱼技术、池塘低碳脱氮高产养虾技术等。其中在陆基工厂化高密度养殖南美白对虾方面,在湖南省韶山韶河生态水产养殖基地的南美白对虾养殖,经过何有根、陈总会等两年多的系统指导,已经实施了整套“工厂化原位低碳脱氮高稳养虾技术”,实现了全封闭的南美白对虾高密度养殖,自8月10日以来陆续出虾,日产1000kg,每年可以进行5~6轮的培育,养殖和配送成活率都能达到90%以上,被湘潭电视台《都市日记》等新闻栏目报道,成为当地业界一大盛事。而在开平金鸡镇横冈进行的“工厂化异位低碳脱氮高稳养虾技术”,是在中山、珠海、韶山、湛江等地试验点开展的养虾技术基础上,结合当前低碳低排放的生态要求,针对水体pH、氨氮、亚硝酸盐、溶氧、离子浓度、特异性病原含量以及饲料、苗种、生物量控制、水色、水温等各个技术参数,进一步优化了养殖设施配套、水体离子平衡、脱氮微生态体系控制等,建立起了更加稳定、更加高产的南美白对虾陆基工厂化及池塘高密度养殖模式,不但实现了节能减排,而且实现了按要求全流程简约式操作,大大降低了管理风险和人工成本投入,受到当地养殖管理人员的高度认可。此次活动现场考察了养殖池、标苗池、沉淀池和生物处理池等,目前的高稳低碳脱氮系统已经驯化控制稳定,按照核算,每立方水体预计产虾7.5-10kg,此套技术体系有望成功解决当前陆基工厂化养虾调水的根源性痛点问题。

上一条:淡水中心赴鹅湖镇开展稻田青虾小龙虾混养模式调研活动
下一条:南海所在海南联合建立水产品加工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