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技支撑>>正文

珠江水产研究所科技人员送鱼苗到瑶区,助推山区发展稻田养鱼
2017-07-04 10:14:29  来源:

 

   为促进粤北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稻田养鱼,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7月1日,珠江所养殖与营养研究室王广军研究员在连南瑶族自治县农业局党组成员、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黄海军、连南县农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禤翠屏的陪同下,将8000余条优质鲫鱼苗送到该县大坪镇牛路水村和香坪镇大古坳村瑶族老乡的手中,帮助瑶族群众发展稻田养鱼。此次共投放鲫鱼鱼种80公斤,放养稻田约50亩

   稻田养鱼是连南瑶族自治县“八排瑶”千百年流传下来颇具民族特色的耕作方式,其生态理念可与世界物质遗产“青田稻田养殖”媲美,一直是瑶区农民维持生计的手段。近年来,连南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改进并推广这一特色产业。2012年广东省节地节水高质高效渔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示范园区建设项目)下达连南瑶族自治县,通过项目的示范带动、技术培训,使农户转变养殖观念,从传统的靠天吃饭、自给自足的简单养殖观念转变为利用现有新设施和新技术提高养殖产量和质量的观念。2015年来,每年举办一届“稻田鱼”节,游客纷涌而至。连南禾花鱼以特色生态农业的形式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游客,带来了良好的旅游效益。

   近年来,在珠江所的技术支撑下,连南县委县政府稻田养鱼产业围绕调整养殖结构调整、养殖品质提升以及增产增收等方面进行了思考。在传统养殖鲤鱼的基础上,准备开展鲫鱼、泥鳅、小龙虾等品种的引进和试养。此次珠江所科技人员赠送鱼苗就是调整养殖结构的一个具体实践,也是科技支撑山区渔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上一条:南海所8项成果在亚太水产养殖展览会上展示推介
下一条:长江所在云南河口成立科技推广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