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鱿类内脏去镉技术开发成功
2005-04-08 00:00:00  来源:

日本北海道立工业试验场最近成功开发出可以去除鱿类内脏(肝脏)镉含量,如此的鱿类内脏的废弃物及厌恶物可作为饲料或肥料用途,此次开发的技术正申请专利中。北海道年的鱿类渔获量在10至20万吨间,而水产加工业者仍然大量进口鱿类。此乃因国内产的鱿类内脏含有比较多的镉,若使用在饲料上会出问题。为此,日本水产厅在今年五月发布水产品中镉含量调查结果,其中软体动物可食用部分平均有0.17ppm镉含量、内脏含较高的7.35ppm数值,在肥料中的标准值为5ppm,饲料则为2.5ppm。

该试验场于1999年和钏路水产试验场及栽培渔业总和中心共同进行鱿类肝脏再利用方法的研究,此次开发的方法系将肝脏浸入pH 2以下低硫酸溶液中加热以使镉分离。然后再以插入电极方式,由阴电极吸附镉而达到去除的目的。

另者因鱿类肝脏脂肪量多,易粘附在电极上,经以特殊方法取出脂肪,就易于去除镉,如此当使用在饲料或肥料时就能减少其中的镉含量。去除镉的鱿类肝脏干燥后,含有丰富的氮量,有望使用在饲料及肥料上。但另一方面,取出脂肪也会减低DHA含量,所以有必要检讨其他的利用方法。


上一条:日本长崎县成功培育七带石斑鱼苗
下一条:专为鲑鱼养殖产业开发的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