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2006年伊始,日本再谈严峻形势的水产业
2006-01-16 00:00:00  来源:

“捕不到,卖不出,无法经营”的现实情况,使得日本水产业已经不能按照过去的模式发展了。原制定的“水产基本规划”从实施开始到2007年3月将满5年,对该计划的修订工作已提上议事日程。有关单位应该怎样配合水产业的规划改革呢?为此,《日刊水产经济新闻》记者就以下几个问题分别采访了政界、行政、业界的代表。

1、关于回顾2005年日本水产业 自由民主党水产综合调查会铃木俊一会长答记者问时表示,2005年日本水产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渔业资源恶化、捕捞量下降、价格受进口水产品影响不断下跌、占捕捞成本最大部分的燃油价格高涨、大型海蜇灾害、WTO贸易摩擦及日韩之间贸易纠纷问题等。这些问题短期内不能得到有效改善,因此使得日本2006年水产业的展望情况不容乐观。

2、关于日本水产业目前最应该关注的问题 针对此问题,日本农林水产省水产厅小林方雄答记者问:伴随WTO和FTA的全球化,目前日本水产业应全力进行划改革。尤其是要针对鱼价低迷、水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以及消费等问题进行专题讨论。

3、关于针对今年主要问题可采取的对策 大日本水产会中须勇雄会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政府去年对燃油价格高涨及大型海蜇灾害等问题给予的大力支持。今年还要继续努力,在能源节省和成本降低上下功夫。


上一条:印尼再度延长虾类进口限制期限
下一条:日本实施HACCP基本技能检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