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中国首艘千吨级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船交付浙江
2021-12-30 14: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29日电(钱晨菲 朱智翔 张滨)  29日,记者从浙江省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获悉,中国首艘千吨级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船——“中国环监浙001”建造完成,近日离厂交付浙江省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使用。该船也是中国同类环监船中速度最快的海洋生态环监船之一。

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船,是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的基础设施之一,其具备在近岸和近海海域开展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及海洋综合调查等工作的能力,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国家海防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技术支撑保障作用。

“浙江省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是全国生态环境系统首家专业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一级站,是全国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网络的重要技术力量,承担着国家、省、市三级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和管理任务。因此装备一艘吨位更大、功能更全、适航更广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船,能更好地开展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工作。”浙江省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经过近一年半时间的全力推进,这项总投资四千多万元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船建设项目于近日竣工验收,一艘绿白相间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船离厂交付。

该船总长63.91米、型宽10.6米、型深4.45米,总吨位998吨,定员40人,设计航速13.5节,续航力2800海里,采用了先进的全船全专业三维建模工艺建造,造船质量、航行动力及减震降噪性能优良。该船配备了多个专业实验室和先进的海洋生态监测仪器设备,具备在入海河口及毗邻海域、沿海/近海海域进行定点定时的水文、水质、沉积物和生物的采样及现场监测能力。

“该船的投入使用,能使浙江海洋监测监管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船将极大提高该省海洋监测中心履行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监测职能工作的基础能力水平,提升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更加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发展变化趋势,更加科学、可靠、有效地为政府部门进行海洋环境管理和近岸海域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等提供科学依据,最大限度地守护民众的海洋生态环境权益。

 

上一条:2021年国家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测抽检合格率为99.9%
下一条:用科技手段“浇灌”盐碱地上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