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中国科学家启动"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
2019-12-31 15: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30日在武汉启动。该计划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联合西藏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旨在绘制万种代表性原生生物基因组图谱,建立一个大规模的原生生物遗传资源数据库。

原生生物主要是由单细胞真核生物组成的一大类群,包括单细胞真核藻类和原生动物等。其分布广泛,存在于任何水环境,已描述的物种数逾6万种,未知种类难以估量。

据介绍,目前,国内外针对生物五大界中的四界(动物界、植物界、真菌界和原核生物界)均启动了大型基因组测序计划,原生生物界成为唯一没有启动大规模基因组测序计划的生物类群。

中国原生生物学研究始于上世纪20年代。作为中国原生生物学(原生动物学和藻类学)的发源地,中科院水生所建有保藏了2500余种株真核藻类和近600种株原生动物的国家藻类和原生动物种质库,近年来,依托原生生物基因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平台已完成500余种原生生物的基因组测序。

本次“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由中科院水生所牵头启动。该所副所长、研究员缪炜介绍,该计划将依托各发起单位保藏的3000多种株真核藻类和原生动物的种质资源,通过持续的样品采集和宏基因组数据挖掘,在未来3年(2020年—2022年)完成约一万种原生生物的基因组测序和分析,将包括原生生物全部26个门/类,覆盖超过85%的纲、60%的目和30%的科属。

据了解,该计划将以开放联盟模式运行,国内外有兴趣研究团队均可加入。缪炜表示,该计划的开展将对理解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多细胞生物/有性生殖的起源与演化等重大基础生命科学问题,推动与生态环境保护、营养健康和疾病防治相关原生生物种质遗传资源的挖掘与应用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这一年,中国“大农业”里那些高科技
下一条:农口联盟十年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