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厄尔尼诺致南方多雨雪北方少降水
2019-01-17 15:34:31  来源:中国海洋报

入冬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出现雨雪天气、北方降雪稀少,这是否与厄尔尼诺有关?厄尔尼诺是否会对我国北方地区的空气污染造成影响?近期,就公众关注的气候现象,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处于厄尔尼诺状态,对我国南方雨雪天气、北方暖冬现象产生影响。


预报中心气候室预报员谭晶介绍,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处于厄尔尼诺状态。从2018年10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开始增暖。到去年11月份,东西风交替振荡,又导致表层海温出现短暂回落。“目前,由于次表层暖水堆积等因素,赤道中东太平洋发展成一次较弱的厄尔尼诺事件的概率还是很大的。”谭晶说。


预报中心气候室首席预报员姜华解释,厄尔尼诺发展年对我国冬季气候的影响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西北太平洋上会形成菲律宾反气旋,其有利于海洋的水汽向我国南方输送,导致南方冬季易出现偏湿、降水偏多的气候特点。二是厄尔尼诺年西北太平洋海温通常偏低,容易造成海陆热力差异偏小,冬季风偏弱,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但是今年冬季和常年情况差异很大,实际情况是2018年12月份北方北风偏强,这与极地冷空气活动关系很大。


预报中心气候室预报员隋翠娟认为,厄尔尼诺只是影响气候的一个因素,我国冬季的北方气候,同时受到极地冷空气活动的影响。从监测看,12月份东亚冬季风异常偏强,我国大范围地区多次受寒潮影响。极地冷空气活动频繁,向南伸展范围较大,所以北方的气候表现为气温偏低。由于缺少暖湿气流与冷空气交汇,所以北方降水降雪过程相对较少。另外,去年9月份北极海冰覆盖范围均值为4.71百万平方公里,为有卫星记录(1978年10月)以来第六低值。这也是导致南方低温的重要原因。


北方地区的空气污染与北风强度关系很大。在今年的气候条件下,目前北方地区北风偏强,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上一条:中美科学家研究显示海洋升温快于预期
下一条:我国学者研制出可快速降解水中抗生素的新型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