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2018年全国海洋伏季休渔执法启动活动
2018-05-02 14:45:3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5月1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2018年全国海洋伏季休渔执法启动活动在广东省湛江市举行,同时进行了广东省海洋伏季休渔执法誓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宣布2018年海洋伏季休渔全国执法行动启动。来自中央外办海洋权益局、中国海警局和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湛江市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活动。


伏季休渔是目前我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渔业资源养护管理制度,实施20多年来,在建设生态文明、保护海洋渔业资源、树立国家形象、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全国沿海渔政队伍与海警、公安等部门密切合作,重拳出击、打非治违,全年的伏休执法被称为“史上最严”,获得了无数“点赞”,被全社会广泛认可。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建设生态文明、养护渔业资源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再次对海洋伏季休渔政策进行了调整完善,制定了以伏季休渔执法为重点的《“中国渔政亮剑2018”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并召开了执法部署会,明确要求今年的伏季休渔执法工作只能“严”和“紧”,不能“放”和“松”,而且会越来越严、越来越紧。沿海各地党委政府及渔业渔政部门高度重视,将伏季休渔执法纳入重点工作。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省份还将伏季休渔执法与扫黑除恶、服务国家政治外交大局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举办了一系列执法誓师活动。伏季休渔严格监管、严格执法的氛围已经形成。


据悉,沿海各级渔业渔政部门将按照农业农村部的要求,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执法合作,加强与海警、公安、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强化联合执法和行刑衔接,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同时强化省际渔政部门之间执法合作,实现无缝对接。二是突出重点任务,强化渔港码头执法,将船籍港休渔制度落到实处,加强定置网和捕捞辅助船的执法监管,将伏休执法融入扫黑除恶总体安排,强力打击船霸、渔霸等涉黑涉恶势力。黄渤海区及周边海域省份还将主动服务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利用伏季休渔契机,做好渔船管控,确保相关海域渔业秩序稳定、可控。三是突出督导和宣传,加强伏休执法督导,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公开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把执法宣传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以案释法”,推动重大、典型案件公开宣判,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广东、广西、海南省(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所属渔政监督管理机构、海警总队、中国海警南海分局负责同志参加了启动活动。广东省渔政、海警、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同志在现场列队。启动活动后,现场20多艘渔政、海警执法舰船随即鸣笛起航,开展海上执法巡航。

 

上一条:我国首座全潜式 “深海渔场”交付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