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编制的《2023年鼋野化适应性保护活动技术报告》通过专家论证
2023-05-24 19:12:59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农业农村部《鼋拯救行动计划(2019-2035年)》有关要求,5月19日,受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委托,佛山市高明区农业农村局在佛山市高明区万绿源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农业农村部佛山市鼋人工繁育基地)组织专家对珠江所编写的《2023年鼋野化适应性保护活动技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论证。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专家组成。佛山市高明区农业农村局李为群副科长,佛山市高明区农业农村局杜细文副局长,珠江所朱新平副所长,珠江流域渔业生态保护研究中心蔡晓丹副主任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鼋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其栖息生境严重恶化,数量急剧下降,野生鼋鲜有发现。《报告》介绍了鼋野化背景、论述了野化活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活动实施方案、野化选址方案的科学性及保障措施,进行了活动可行性分析。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论证技术报告的内容,认为技术报告编制内容翔实、依据充分、选点科学,技术方案可行。专家组一致认为进一步开展鼋野化适应性保护工作是实施农业农村部《鼋拯救行动计划(2019-2035年)》鼋规模增殖放流前的重要步骤,对恢复鼋野外种群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5年开始,珠江所与佛山市高明区万绿源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农业农村部佛山市鼋人工繁育基地)开展科技合作,攻坚克难,成功掌握鼋人工繁育技术,人工繁育保种子一代幼鼋近1000只。同时,珠江所还在《鼋拯救行动计划(2019年-2035年)》编制、栖息地环境资源调查、鼋保护联盟成立、2020年鼋野化适应性保护及效果评估、社会科普工作中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上一条:北戴河站开展2023年首次增殖放流活动
下一条: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应邀到珠江所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