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珠江渔政特编执法船队管理工作获上级部门表彰
2023-02-03 16:01:37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部长江办)发布《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关于对2022年长江和珠江渔政特编执法船队工作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的通报》(长渔函字〔2023〕12号),珠江水产研究所代管的中国渔政050船获先进集体,珠江流域渔业生态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珠江生态中心)蔡晓丹副主任、罗精华助理研究员分获先进个人。

珠江渔政特编执法船队(以下简称珠江特编船队)成立于2020年12月,由部长江办,交通运输部广东海事局,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安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等单位具备水上执法能力的38艘水上执法船艇及相关执法人员组成。主要承担珠江流域禁渔期巡航执法、打击电毒炸鱼、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涉渔工程监管以及“绝户网”清理整治等重大专项执法行动任务。办公室设在珠江流域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挂靠珠江所),与珠江生态中心合署办公。

这是珠江流域首支跨区域跨部门的水上执法编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系列禁渔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在维护珠江流域渔业正常生产秩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部长江办的指导下,珠江生态中心充分发挥好珠渔委办的议事协调职能,顺利推进船队筹备组建和成立;组织研究编制船队管理办法,规范提升船队管理效能;为船队配备执法护具,完善船队执法装备配置,提高船队安全保障系数;协调组织巡航执法行动任务,提升跨区域跨部门的联合执法协作效能;出色完成各项宣传工作,提升船队的社会影响力和打击违法行为的威慑力;协调组织召开首次珠江特编船队工作会议,凝聚共识,增强合力,得到长江办领导及船队各有关单位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上一条: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到黄海所调研交流
下一条: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和水产养殖司副司长袁新华博士到淡水中心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