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成功举办外来水生生物与生态安全学术研讨会
2022-11-23 18:10:05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11月11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指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主办,农业农村部外来入侵水生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外来物种与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岗位、中国水产学会科学放鱼科普专家团队承办的“外来水生生物与生态安全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并通过水产前沿直播间、视频号等在全网直播,累计参与人数16.62万人次。

开幕式由珠江水产研究所朱新平副所长主持,珠江所徐瑞永所长致欢迎辞,他从产业发展和生态安全的角度介绍了外来水生生物引种的经济贡献和带来的生态经济影响,并介绍了我所在外来物种与生态安全领域开展的研究基础和相关成果。水科院韩刚副院长介绍了生物安全问题的国家需求和产业需求,并介绍了我院在支撑国家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研讨会共有14个学术报告,由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站、黄埔海关、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以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下属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和珠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分别围绕外来物种源头控制、生态和经济影响评估、入侵现状和机制、防控技术开发、管理治理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本次会议通过生物入侵不同领域、不同研究区域、不同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的交流,研讨了外来水生生物研究进展和管理对策。是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及其相关管理办法的具体举措,对于提升全社会对外来水生生物入侵的深入认识,探讨外来水生生物的科学管理和对外来入侵物种的有效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珠江所专家在吉林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论坛做主题报告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鲢鳝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参加2022年度(第十五届)全国水产育种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