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联合承办江苏省暨南京市2022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主题活动
2022-11-23 14:47:36  来源:

11月21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2022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主题活动”在南京下关滨江风光带潮水位站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活动以“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野分会指导,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等各级政府、有关协会主办,由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江苏省动物学会、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等共同协办。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相关单位代表在长江江边开展长江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共计放流胭脂鱼、铜鱼、长吻鮠8万余尾。其中,淡水中心联合长江水产研究所,特别为本次活动提供1万尾铜鱼鱼苗,开启了铜鱼的增殖放流的全国首例。有关研究显示,长江下游段铜鱼资源十分稀少,此次人工增殖活动对于该水域铜鱼种群数量恢复具有重要意义,淡水中心对放流的部分鱼苗进行了标记,用于后续对增殖放流进行跟踪监测及效果评估。

鱼苗进入江中吸引了附近水域生活的江豚纷纷前来觅食,一时间鱼翔潜底、鸟掠芳洲,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似乎向围观者展示着我国实施长江大保护傲人成效。

在同步举办的“2022江苏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高峰论坛”上,水生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徐东坡研究员作为嘉宾就“生态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了主题报告。

此次活动由政府主管部门、科研单位、慈善机构、多家新闻媒体及公众共同参与,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水生生物养护工作的良好局面,是“共抓大保护”的深入实践。今后,中心将在此次实践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多方合作,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践中的运用,主动承担号召社会各界参与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责任。

上一条:淡水中心举办2022年太仓市职业农(渔)民技能培训班
下一条:常熟市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考察淡水中心扬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