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广州疫情大考下,南海所人在行动
2022-11-21 17:25:1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10月下旬以来,广州市正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

作为中直驻穗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领导班子和所党委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广东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广州市和海珠区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及管理措施,对发挥全所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全所上下汇聚战“疫”正能量,迅速展开落实各项防疫工作,在保障所相关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积极组织抗疫力量,主动下沉社区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切实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全力以赴支持广州打赢这一轮疫情防控硬仗。

积极部署倡导全所居家办公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南海所第一时间传达中央、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和海珠区政府疫情防控有关通知要求,认真研判形势,并结合所实际作出相关安排部署。

10月23日,所长江世贵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做好业务工作基本运作和疫情管控各项工作。

10月26日,所防控办迅速反应发出通知,一要继续加强所本部门禁管理,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停止接待外访,所有职工学生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码测温进入所本部;二要继续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按照要求每日一检,确保“不漏一人”;三要严格控制人员流动,非必要不离本区域,倡导居家办公,必要外出时做好报备;四要建立台账,及时跟进各部门职工、学生所在区域的疫情动态,保持沟通,必要时提供帮助;做好防疫和生活保障物资储备;五要求全体职工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

迅速动员组建抗疫支援力量

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要求,南海所党委第一时间响应,连夜作出部署。所党委书记程洁要求,各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组织参与,组建所党员干部突击队和预备队,全力支持广州疫情防控。

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踊跃请战,全体职工热情高涨、毫不犹豫请缨。所党委在第一批报名的60多名党员中选派20名同志组建了党员干部突击队和预备队,由党委委员、副所长张殿昌和所党委书记程洁分别带队,随时待命增援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

所党务与监审处迅速组织突击队和预备队队员开展岗前培训视频学习,了解如何正确佩戴和脱卸医用防护口罩、穿脱隔离衣、防护服、做好抗原检测等要领,认真做好技能、物品等准备,确保队伍时刻处于激活状态,随时上一线、打头阵。

深入社区一线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近日,所党务与监审处发出通知,号召全体党员强化担当作为,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向所在社区报到,全面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在广州打赢本轮疫情防控硬仗中当先锋、作表率。

所党委书记程洁亲自带队下沉大江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和慰问工作,并与居委会主任李珺了解疫情防控工作需求,以期为尽快战胜疫情贡献更多力量。11月以来,全所已有50多名党员干部、联培研究生等主动向所在社区、街道“亮身份、做志愿”,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工作。

——在海珠区,黄桂菊、陈海刚、于文明等同志就地参加赤岗街道大江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严格守卡验码,引导扫码检测,维持核酸检测样品采集现场秩序;麦扬珊同志主动参加凤阳街道叠彩园社区志愿活动,白天为核酸检测样品贴标签,晚上参与流调工作;团委书记朱李春同志积极为海珠区团委和海珠区志愿者协会招募志愿者;团委委员张良国同志、刘权同志主动带领团员青年,为处在封控区的珠影社区旧市头大院居民分派、转送生活物资,为红码家庭上门派送外购生活物资……

——在黄埔区,袁华荣同志就地转为所在社区的志愿者,白天派送物资,做好台账登记,晚上参加巡逻值班……

——在荔湾区,陈余海同志主动到白鹤洞街道社区做核酸检测志愿者,协助维持秩序和核酸扫码……

——在番禺区,杨少玲同志积极参与洛溪新城社区志愿活动,引导社区居民扫码、验码……

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他们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团结互助 做好关心关爱工作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南海所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结合当地防控一线的实际需要,江世贵所长和程洁书记及时组织,向海珠区政府捐赠了20箱蛋糕、20箱面包、20箱水果等一批生活物资,为加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支持和帮助。所属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调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共同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所防控办文国樑、李栩勤等同志承担所疫情防控大量日常工作,会同所办公室为组织协调全所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保障作用;近期,他们多次联系下渡社区居委,为处于封控区的联培研究生们提供生活物资的采购和运送服务,主动为涉疫区职工和学生提供答疑、科普等帮助。

所团委和工会畅通线上咨询通道,关心关爱职工,积极协调,为封控区和管控区职工及家属提供医疗服务和心理疏导服务。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本轮广州疫情暴发以来,南海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新战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前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与当地社区一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上一条:长岛站膨腹海马人工繁养殖研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东海所组织召开2022蓝色食品认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