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农业农村部淡水鱼类种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为湖南八百里公司提供技术支撑
2022-08-09 17:18:09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2年7月21日,在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的介绍下,湖南八百里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百里公司”)董事长秦卫兵女士等一行3人到农业农村部淡水鱼类种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依托于长江水产研究所,以下称“检测中心”)开展技术交流,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何力研究员、检测室主任彭婕参加交流座谈。

秦卫兵女士介绍了八百里公司基本情况,并重点讲解了此次到访的目的。2022年4月,八百里公司租用顺丰航空全货机,开通了长沙至孟加拉达卡货运专线,出口以国内普货及电商货为主,进口以当地水产品螃蟹及黄鳝为主。2022年5月,长沙海关从八百里公司进口的孟加拉黄鳝抽检样品中检测出雌二醇超出国内标准要求,据此对相关批次黄鳝召回并销毁。但通过查阅文献以及与水产行业内人士多番交流,大家认为对养殖黄鳝进行人为添加相关药物的可能性极低。八百里公司希望检测中心针对黄鳝进口检测项目中雌二醇指标的必要性,以及通过黄鳝体内检出雌二醇进而来推断使用苯甲酸雌二醇情况的科学性进行论证,同时委托检测中心承担八百里公司后续进口样品的检测分析工作。

在接受委托后,检测中心结合黄鳝生产发育特点,根据前期开展的黄鳝养殖中添加雌二醇等激素的生长试验结果,于7月29日以致函形式向八百里公司提出了具体论证意见:雌二醇并不能促进黄鳝雄性化,黄鳝养殖中不存在使用雌二醇的可能;雌二醇作为促进生殖发育和繁殖的激素,在鱼体内也正常存在;以鱼体内检出雌二醇来判断使用了苯甲酸雌二醇不够科学,需要完善;为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还就受检黄鳝的制样工作提出了注意事项。该论证意见不仅强调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同时也提出了相关标准应用中的适用性。

该论证意见为八百里公司科普了黄鳝生长发育过程中的特异性,解答了黄鳝检测项目中雌二醇指标相关问题,有助于增强公司进口黄鳝信心,对促进公司水产品国际贸易业务的发展、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孟加拉国的经贸合作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条:南海所联合举办广东水产良种与生态养殖模式培训活动
下一条:苏州阳澄湖产业园与淡水中心开展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