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江所开展杞麓湖2022年土著鱼类标记放流活动
2022-08-05 10:09:06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2年7月2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湖库增殖渔业创新团队(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生物学与保护工程学科组)联合云南省渔业科学研究院、玉溪市水产工作站、通海县水产工作站等单位在云南省杞麓湖开展土著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杞麓鲤幼鱼2万尾(体长8-10厘米)。放流前对所有鱼苗进行了可见植入荧光标记。

杞麓湖位于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历史上,杞麓湖分布有杞麓鲤、大头鲤、杞麓白鱼等10多种土著鱼类。近年来,受过度捕捞、水资源过度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杞麓湖土著鱼类栖息环境不断恶化、资源迅速衰退,亟需开展保护。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典型湖泊水域净水渔业模式示范”项目子课题“高原湖泊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示范”、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大水面养殖岗位科学家、院级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下,水科院湖库增殖渔业创新团队于2020年开始在杞麓湖土著鱼类保护技术研究;2021年,团队牵头在杞麓湖放流杞麓鲤和大头鲤幼鱼1.7万尾,并初步建立适宜当地的标记放流技术体系;2022年,团队进一步优化了标记放流与回捕监测技术方案,放流杞麓鲤幼鱼2万尾;目前,放流鱼苗的回捕调查、空间扩散特征等放流效果评价研究正在进行中。

放流准备现场

荧光标记后的杞麓鲤鱼苗

放流现场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宣讲报告会
下一条:全国水标委淡养分技委组织召开淡水网箱养鱼水产行业标准修订专家咨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