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中华鲟保护研讨会暨武汉长江中华鲟保护中心揭牌成立仪式在长江所科考基地举行
2022-05-24 19:04:28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2年5月21日,是第5个世界鱼类洄游日。当日,中华鲟保护研讨会暨武汉长江中华鲟保护中心揭牌成立仪式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科考基地举行。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赵依民副主任、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李彦亮会长、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马爱林副处长、武汉市禁捕办王文高副主任,以及武汉市统战部、东湖高新区社会事务局等近30家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公益组织和媒体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会议。

研讨会暨保护中心成立仪式由长江所李创举副所长主持。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暨武汉长江中华鲟保护中心理事长向与会领导和代表介绍了保护中心的有关情况,并作了题为“中华鲟保护:困境、机遇、挑战和展望”的报告。与会领导和代表纷纷发言,对武汉长江中华鲟保护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就保护中心今后开展中华鲟保护工作进行了研讨。李彦亮会长对保护中心在支撑中华鲟(长江鲟)保护联盟工作方面提出了新期待。马爱林副处长从中华鲟在维护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意义、激发爱国民族精神等方面作了剖析,强调了中华鲟保护的重要性、艰巨性,指出了保护中心发展方向和思路。王文高副主任表示,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作为保护中心的主管单位,希望保护中心加强党建引领,并对保护中心发展寄予厚望。赵依民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保护中心面向中华鲟保护的紧迫需求,对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保护合力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保护中心在各方支持下,在中华鲟保护方面取得新成效、作出新贡献。

武汉长江中华鲟保护中心系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等5位水生生物保护相关的专家共同发起,将致力于中华鲟保护相关的科普教育等公益性工作。长江所将与该中心紧密合作,联合开展长江流域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并与社会公众建立更广泛的联系。

仪式后,522尾7月龄人工繁殖中华鲟还通过渔政码头亲水平台放归长江。此次放流的中华鲟幼鱼全部植入以027开头的15位数PIT,以便于后期个体追溯,评估放流效果。

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科技大学等在汉高校,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等7家公益组织,以及长江商报、腾讯湖北等8家企业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一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局到长江所调研交流
下一条:营口站同心共筑战“疫”防线,苗种繁育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