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华南水产种质资源调查专题(三):乌鳢种质资源系统调查
2022-04-20 21:34:06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农业种质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事关种业振兴全局。根据《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年)》要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鳢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团队启动全国乌鳢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调查小组根据我国已有的省级良种场、遗传育种中心、龙头企业及我国主养区域分布等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全国乌鳢种质资源调查实施方案》。调查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山东、湖北、广东三个省市的6个调查点,覆盖了2个省级原种场、1个遗传育种中心和3家龙头企业。

自2021年8月开始,调查小组先后对山东微山乌鳢省级原种场、湖北乌鳢原种场、山东百容水产良种公司、佛山市南海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广东省南宏渔业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遗传育种中心等6个乌鳢养殖点开展调查采样。调查小组严格按照《养殖鱼类种质检测》进行生物学特性测量,根据调查点的单位类型、生产情况、资源利用与开发现状等信息认真填写《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础信息表》。此外,调查组还对黑龙江抚远野生乌鳢、浙江湖州养殖乌鳢等其他群体进行了遗传信息采集及分析。本次调研共采集乌鳢活体种质资源180尾,测量形态学特征180尾,保存组织24份,制定标本18份,保存基因资源295份,获得了乌鳢种质资源的生物学特征、肌肉品质参数与生理生化指标、遗传多样性数据。

本次调查工作的顺利完成得到了各省市渔业部门及相关养殖企业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同时也得到了各地专家及老师们的帮助与支持。该工作将为加快摸清我国乌鳢当前种质资源现状及种质资源发展变化趋势提供科学依据,为乌鳢种质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及优异新资源发掘奠定坚实基础,为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推进乌鳢种业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条:长江所刘永涛副研究员被聘为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专家
下一条:珠江所基于桑基鱼塘生态理念的尾水治理技术受到国家级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