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渔机所承担编制《聚乙烯渔船技术与检验暂行规则》发布施行
2021-11-26 09:16:43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近日,《聚乙烯渔船技术与检验暂行规则》公布并实施。该规则是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委托,由渔机所渔业装备安全与检测技术科技创新团队承担编制,是首部在国家层面发布的聚乙烯新材料技术法规。

《聚乙烯渔船技术与检验暂行规则》在充分考虑国内渔船技术现状、使用需求和材料性能基础上,适用了不同密度的聚乙烯渔船。借鉴挪威、土耳其等国家现行规范,结合有限元强度分析,将高密度聚乙烯渔船的船长范围上调至24米。针对船长12米以下聚乙烯渔船,不仅规定了其检验、材料、建造工艺以及船体结构的特殊技术要求,还涵盖了稳性、载重线、安全和防污染设备等。根据批量建造的工艺特点,吸纳了型式检验方式,优化了检验周期,提高了发证效率,最大程度的方便了设计者、使用者和验船师;增加总纵强度校核的规定,提高了法规的完整性、实用性、使用性以及可操作性。

该技术法规不仅充分考虑了聚乙烯渔船技术与应用现状,同时也适应了渔船安全与环保发展需要。该规则的发布施行填补了国内新材料船舶技术法规的空白,对促进国内小型渔船环保材料的推广和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上一条:渔机所渔业装备安全与检测技术创新团队召开学术交流会议
下一条: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到黄海所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