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所多名专家参加第四届全球水产养殖大会
2021-09-27 09:13:31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9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农业农村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亚太区域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水产养殖大会(Global Conference on Aquaculture 2020)在上海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包括3个主旨演讲、3个大会报告、9个专题报告、中国水产养殖成果展和学术海报展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多名专家参加会议。

在9月23日大会开幕式上,黄海所唐启升院士作了题为《中国水产养殖的贡献与绿色未来》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奋斗和坚持,中国水产养殖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有了强大的驱动力,主要包括:超前的思想准备,坚实的科技支撑,正确的发展决策,清晰的发展理念。绿色高质量发展,即新时代可持续发展,是中国水产养殖发展的现在和未来,大事之重是建设环境友好型水产养殖业,实施养殖容量规划管理制度。解决好养殖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矛盾是一项十分艰巨的科技与管理任务,当务之急是:建立区域养殖容量评估体系,建立水产养殖容量管理制度,发展生态、健康的新生产模式,提升规模化养殖的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健全养殖管理执法等。

唐启升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黄海所蒋增杰研究员作了题为《不投饵水产养殖及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理论与中国实践》的大会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水产养殖独具的物种多样性丰富、营养层级多、不投饵率高等特点,剖析了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背景下不投饵水产养殖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概述了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理念的理论基础、国内外研究进展以及养殖容量的定义、分类和评估方法,分享了我国几种典型的以不投饵生物功能群为核心的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的构建技术及应用效果,从“渔业碳汇”视角解读了我国不投饵水产养殖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贡献。报告指出,通过设施的工程化和管理的智能化进一步提升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的生产效率是未来值得努力的方向。

蒋增杰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黄海所王清印研究员、陈松林研究员、张庆利研究员还分别作为“水产养殖系统”“水生遗传资源和种苗供给”和“生物安全和水生动物健康管理”三个分论坛的现场主持人主持了相关分论坛。

王清印研究员主持“水产养殖系统”分论坛

陈松林研究员主持“水生遗传资源和种苗供给”分论坛

张庆利研究员主持“生物安全和水生动物健康管理”分论坛

上一条:长江所荆州基地召开2021年度在荆新退休人员座谈会
下一条:徐跑主任率团参加第四届全球水产养殖大会并出席“促进可持续水产养殖发展的南南和三方合作高端圆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