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鲤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助力呼伦湖渔业资源恢复
2020-07-29 17:19:46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为了保障呼伦湖渔业资源恢复及水生态治理项目的顺利实施,呼伦贝尔呼伦湖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鲤遗传育种创新团队签定了鱼类繁育、养殖技术服务协议。

自4月份签定协议以来,黑龙江所针对鱼类繁育、养殖技术共开展了3次技术服务,累计服务17天,指导21人次。其中5月4-14日,在宽甸水产试验站对呼伦贝尔呼伦湖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3名技术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对繁育期间的亲鱼选择、催产药物的用量、注射方式、鱼卵收集方法、鱼卵孵化期间水质调控等鲤亲鱼繁殖技术进行指导。6月6日-9日和7月13日-15日,李池陶副研究员两次前往呼伦贝尔呼伦湖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繁育基地,针对鱼类繁殖和鱼苗培育期间的鱼病镜检、病害防治、饲料投喂、水质调控等技术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并对产孵用水、车间产卵孵化设施提出改进建议。

经过技术指导,呼伦湖流域渔业资源恢复及水生态治理中心的技术人员可以初步独立完成鲤鱼人工繁殖、孵化和鱼苗培育等工作,并繁殖了鲤亲鱼21组,获得鲤鱼水花82万尾,目前正在进行鱼种培育。在此基础上,黑龙江所鲤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将继续为其提供繁育、养殖等技术支撑,期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推进呼伦湖渔业资源恢复及水生态治理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高效完成,助力呼伦湖渔业资源早日恢复。

上一条:黑龙江所鲤科鱼类基因组学创新团队召开2020年中工作会议
下一条:广东省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调研梅州渔业并开展扶贫对接